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始建于2004年,是青岛理工大学优先发展的专业之一,是国家级、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第三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在青高校服务青岛产业发展重点学科(专业)。2005年获得材料学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0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并依托学校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招收土木工程材料方向博士研究生2021年获得材料与化工工程硕士授予权。获批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国家级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获批国家留学管理基金委员会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以海洋环境建筑材料为特色的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方向,成为山东省及沿海区域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新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之一。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专任教师54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31人,具有博士学位49人,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人选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德国洪堡学者1人、青年泰山学者4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香江学者1人、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2人、宝钢优秀教师3人,山东省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2个、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3个。拥有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中德沿海混凝土耐久性技术合作研究中心等高水平学科平台,拥有3个专业教研室、3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虚拟仿真中心,并在青岛市小麦岛共建有海洋试验暴露场。

本专业坚持以科研为先导、教学为中心,高度重视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以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群1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多种环境下混凝土材料性能虚拟仿真实验获批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1项,出版教材15部。毕业生就职于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青岛市政府、中建八局等与材料领域有关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设计单位、科研院所,并成为骨干力量,为全国,尤其是山东省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附件【2023版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