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布局-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学科布局
学院简介
学院标识
历史沿革
学科布局
办学条件
领导班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布局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土木工程学科特色与优势

土木工程学科主动服务国家及地方战略需求,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乡村振兴等领域解决关键共性科学问题。学科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博士点,为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山东省一流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位列山东省属高校第一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人才培养成果丰硕。2016年以来培养俄罗斯双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1人、国家万人计划4人、国家“四青人才”4人、泰山学者7人,全职引进日本工程院院士1人。全力打造为国所需、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了以原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获得者李惠、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侯兆新、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王燕等为代表的大批杰出人才。

建设高端平台,打造学科重器。建成国内领先的多灾害场结构动力试验平台,院士领衔的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国内领先的机器人智能建造实验室与城市建筑云平台,推进智慧城市设计仿真与可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创建,形成工程智能化新特色。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社会经济成效显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及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等高水平奖项。主编、参编国家规范、标准57项,为政府提供咨询189项,授权发明专利665项,创造经济效益19.78余亿元。参与三峡工程、跨海大桥、海底隧道、青岛新机场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孵化3家科技型企业服务上合峰会;建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全产业链示范工程;建成世界首个半集中式水和废物处理技术项目和第一代海水源热泵示范工程。

务实开展国际合作,国际化战略成效显著。国际材料与结构实验联合会创始主席Wittmann院士与学科有近20年密切合作,奠定了海洋混凝土技术学科在国内的领先地位,特聘澳大利亚科学院工程科学委员会主席M. Bradford院士获得山东省“外专双百”团队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承担欧盟教育委员会伊拉莫斯项目等国际项目,牵头成立国际海洋建筑学术联盟,发起中德学生学术论坛、数字建造工作营,创办iSMAT国际期刊。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