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 学院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全方位赋能学生新学期成长成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

为扎实做好学院学生工作,为新学期开好局、起好步,开学以来,在学院党委指导下,全体学生工作干部、班主任、学业导师、学风导航员发挥合作精神,凝心聚力,积极谋划,全方位赋能学生新学期成长成才。

安全第一课,开启新学季。为保障学生安全稳定,学院各年级以“安全教育”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以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的火灾事件为例,重点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案例警示宣传,深刻剖析事故原因,引导学生切实提高警惕、引以为戒,全面筑牢安全防线。各班还加强了谨防电信诈骗、校园交通安全等方面警示教育,以安全教育作为第一课,使学生从寒假无拘束的生活中迅速收心,动力满满地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全面筑牢安全防护网。

多彩思政课,赋能新成长。学院坚持构建“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大思政格局,将思政教育融入实践,浸润在学生成长中。为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凝心聚力、鼓舞斗志,学院举行“砼心献礼迎两会 协心戮力启新章”主题升国旗仪式暨国旗下思政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亚鹏以“龙行龘龘启新程”为主题,分析当前国际形势,讲解两会中的高频热词。他号召同学们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服务社会、奉献国家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学院搭建社区实践广阔育人平台,组织学生深入市北区辽宁路街道科技街社区吉林路小学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科普知识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深度拓展育人空间,在实践中宣扬雷锋精神,砥砺大爱情怀,展现担当作为。

经验分享会,开拓新思维。为提升学院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学院依托科技创新训练营积极践行科技创新“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着力培育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精神。开学以来,学院举行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宣讲会、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赛选拔赛以及“科技创新,梦想起航”科创专家讲座,邀请优秀指导教师、历届大赛获奖选手解析比赛规则,分享比赛心得,传授参赛经验,为学生开拓思维,搭建科技创新训练平台,营造良好科创氛围。

生涯规划指引,启航新征程。精准、适切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对于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综合技能素养,实现人生理想具有重要作用。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以及低年级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春季学期伊始,学院结合社会需求、就业要求和学生诉求,积极搭建校企交流平台,邀请了中青建安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荣飞,土木工程专业2014级校友、中建科工山东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曹志鹏等开展了“就业加油站”“职业生涯分享”“职面未来,就业指导”等多场交流讲座。帮助学生认清就业形势,提高竞争意识,发现兴趣专长,明确发展方向,构建成熟完善的生涯规划体系,提升自身就业能力,为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凝心铸魂强根基,笃学善思启新程。学院将持续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为中心,以党建为引领,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精细化管理和细心服务为两翼,巩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撰稿:张凤娇;审核:邵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