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正文
  • 学院动态

由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的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

1月14-15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碳长寿命海底隧道结构混凝土与工程应用”(该项目中我校牵头承担了课题五——“盾构法海底隧道低碳长寿命混凝土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并参与了其它相关课题。)课题一&课题五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理工大学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金祖权发表讲话。会议由青岛理工大学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王鹏刚和东南大学国家青年拔尖人才周扬主持。

会议现场

金祖权致辞

启动会上,金祖权对与会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对长期关注关心青岛理工大学发展与建设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课题启动研讨会以需求为导向,面向国家的重大工程,既立足当下解决跨海通道建设中的突出难题,也面向未来推动海洋基础设施低碳建造与长寿命运维。他还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现状,并希望通过本次课题启动研讨会加强各院校及企业之间的协同力,提高团队行动力。

孙文昊 铁四院总工程师

焦齐柱 铁四院副总工程师

徐晨 铁四院博士

研讨会上,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文昊、副总工程师焦齐柱、博士徐晨,十四局大盾构公司二隧项目工程部部长李宗杰,十四局房桥公司胶东分公司总工程师袁月等行业专家分别就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金塘海底隧道等国内大型海底隧道工程的设计及施工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相关课题牵头人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方案及进度安排。项目总负责人、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锦祥,武汉理工大学丁庆军教授等就项目开展中的重点问题展开详细讨论并细化了后续研究计划与研究内容,为保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宝贵意见。

会议合影

课题启动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专家集中参观了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工程管片厂和青岛胶州湾第二隧道施工现场,了解了当前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施工进度及工程难题,为项目顺利开展及相关成果的工程应用指明了方向。(撰稿:李宁、王鹏刚;审核:金祖权、侯东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