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服务队赴费县北天井汪村开展社会实践-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特色培养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特色培养
创业就业
合作服务
媒体宣传
先优奖励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培养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乡村振兴服务队赴费县北天井汪村开展社会实践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20-08-24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为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扎根中国大地,带着振兴乡村的使命,贡献青年力量。土木工程学院乡村振兴服务队8月12日至8月14日赴山东省临沂市费县马庄镇北天井汪村进行了为期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由7名临沂市当地的学生组成,团队指导老师苗吉军给予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管理老师王中帅到当地村委会积极对接,实地指导学生开展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以“关爱儿童,送爱下乡;触网特产,破解滞销”为主题,依托希望小屋的力量,积极与当地留守儿童对接,给他们送去礼物的同时也传达土木学子对他们的关爱。同时,团队与驻村第一书记贺治成开展信仰对话,“趁年轻,到基层”,用年轻人的力量振兴乡村,让乡村成为年轻人实现价值的舞台。

8月12日上午,团队成员参观了马庄镇玩具厂,了解当地玩具产业发展状况。该玩具厂位于518国道附近,交通十分便利。作为费县马庄镇最大的玩具生产加工厂,其生产的玩具主要销往日本、印度等国家。该厂有员工近百人,大多为附近村庄中四十、五十左右的妇女,每位员工工资为4000元左右,一年大约将近500多万的工资,这为附近村民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解决了妇女没有经济来源的问题,大大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社会生产效益。队员们积极对接了玩具厂销售渠道,下一步将重点帮助其做好网上销售平台建设,产品推广等。

8月12日下午,团队成员坐车前往费县马庄镇天井汪村,在党支部书记赵其连的带领下入户看望了当地初中生的家庭,并给他们送上了事先准备好的文具。从孩子们害羞而又兴奋的眼神中,队员们感受到他们对学好知识的渴望和得到新文具的开心。孩子的父母基本上都在外面打工,大多是由爷爷奶奶照顾,由于代沟的原因,缺少与家人间的倾心交流。队员们积极与孩子们沟通,一起做游戏,很快就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大家还耐心辅导他们的暑假作业,笑容在孩子们的脸上绽开。

8月13日上午,队员们在我校驻费县北天井汪村省派第一书记贺治成的带领下,沿山路前往北天井汪村进行调研活动。大家沿途一路查看一路询问,了解到目前全村现有村民336户,居民1024人,党员31名,现有耕地1310亩。大家来到涑河水库,贺治成书记告诉队员们水库建设从南到北延伸将近4公里,两岸的挡土墙高达五米,原本这条河流污水横流,杂草丛生,但是经过多年治理后,河水的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团队成员沿岸行走可以清晰的看到河底。与此同时,贺治成告诉队员们他为北天井汪村的发展构思了一个两年规划,概括为一村一河,两模式,三段四带,九推进,其中一村指的是北天井汪村,一河是对涑河的风景打造与两岸治理,两模式则是以涑河为分界东岸保留原本的老房子留下乡愁作为回忆,西岸进行现代化建设带动乡村发展,三段是贺治成书记为自己设定的工作时间段,四带是美丽乡村建设包括:康养敬老带、休闲娱乐带、特色种植示范带、民俗古居文化带。大家对村子的发展成果啧啧称赞,对更加美好的未来充满期待。

8月13日下午,我校团委书记高洁、副书记丁于娟,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邵先锋、分团委书记王中帅等与费县马庄镇天井汪村驻村第一书记贺治成、党支部书记赵其连、村主任赵万湖等领导在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座谈。大家听取了对马庄镇天井汪村的扶贫政策的介绍,了解到贺治成书记为天井汪村争取到许多扶贫项目,修路、引进农产品、打造县级旅游观光点,也为天井汪村的长期规划建设画下蓝图。赵万湖主任在8月10日到12日曾去参加在济南举办的山东创客扶贫培育计划,他为了给村里省资金,坐车坐慢车,去宾馆坐公交,前往开会地点都是骑的自行车,等到了会场已经浑身被汗湿透。看似小事,却展现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意识,才能处处为老百姓着想。高洁书记向第一书记及村干部的奉献表达了钦佩,介绍了学校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情况,强调新时代大学生应该趁年轻,到基层,积极的锻炼自我。学校也将积极探索大学生回家乡进行实践的方法道路,为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供保障。

三天的实践结束,依山傍水的乡村风光、淳朴善良的村民,给团队成员带来难忘的乡村之旅;精彩纷呈的实践活动,收获满满的实践体验,给团队成员带来一次意义非凡的实践之行。乡村振兴服务队切实以“关爱留守儿童,振兴美丽乡村”出发点,牢记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实践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乡村的扶贫政策,切身感受到村庄真实淳朴的风貌现状,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逻辑。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大学生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不仅要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更要让同学们真正认识到志愿服务的意义,了解民生人情,担起时代责任,用青春和理想拥抱未来,用奋进和奉献书写人生,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撰稿:张磊、王中帅 审核:邵先锋)

最后更新时间:2020-08-24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