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为学生成才保驾护航-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招生就业
日常管理
科技创新
奖助工作
校园文化
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三全育人”为学生成才保驾护航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18-06-13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在学校党委的全力支持下,土木工程学院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将“三全育人”试点单位建设工作融入到土木工程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一定的工作基础与经验。

一、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贯穿于“三全育人”全过程。学院拥有教授32人,博导19人;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5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洪堡学者1人,香江学者1人,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领军人才1人。为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育人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实施“教授班级建制”和“学业导师制”,从新生入学起就为每个班级配备一名专业领域教授,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一名学业指导老师。特别是“教授班级建制”,不仅对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让学生尽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师德师风、教学学风建设,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以国家“万人计划”教师名师王燕、全国三八红旗手田砾和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钢结构教师团队等为代表的先优育人典型。中国教育报2013年5月27日头版头条以《教授“蹲点”班级呵护学生成长》为题,报道了学院教授班级建制的经验做法。

二、将一流学科建设贯穿于“三全育人”全过程。学院现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本科专业,1个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土木工程是山东省一流学科,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和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学院重点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在“做”上下功夫,注重育人实效,开展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一是充分发挥“课内”理论教学、课程育人“主渠道”作用,发现“课内”教学热点与盲点,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加强教学管理,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二是充分挖掘“课外”科研、实践、文化、网络、管理、服务等平台的辅助作用,提炼“课外”平台的优势。育人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两期项目31项全部结题验收。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学生就业质量正在稳步提高。

三、将高水平创新平台贯穿于“三全育人”全过程。学院拥有1个国家“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中心,1个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新建BIM实验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院依托高水平科研平台,推动学生参与青岛跨海大桥、海底隧道、青岛地铁等国家重大项目的科研创新实践,深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五个一工程”(一“群”——土木类专业学科竞赛群、一“节”——土木科技文化节、一“堂”——土木敦华讲堂、一“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一“库”——科技创新导师库),实现科研反哺教学、推动育人质量提升。博士生导师刘文锋教授出钱出力出智,一手“带大”BIM合伙人团队,先后获“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全国BIM大赛院校组二等奖、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优秀创新实践成果三等奖等系列荣誉,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专业户”。学院每年出资10余万元支持学生科技创新立项,近五年共资助立项100余项;学生申请发明专利8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10余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5篇。在近五年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共获国家级奖励126项、省部级奖励94项。

四、将党建领航、齐抓共管贯穿于“三全育人”全过程。学院不断深化责任体系,坚持加强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逐步建立起了党、政、工、团组织相互协调、齐抓共管,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深化主题党建“三个一”工程(支部引导每名教师党员上好一门课、发表一篇高水平论文、指导学生开展一项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深入开展争当育人先锋和立志成才先锋活动,学院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担任新生班主任,和学生一起跑操、整理内务,副校长、时任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于德湖长期坚持给新生开设“大学与人生”讲座,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卓越141、151团支部先后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及省级优秀班集体等荣誉。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中,青理暖心小分队、“卓越织梦团”入选全国重点团队,“微爱筑梦”团队、卓越筑梦齐鲁队等10余个团队和项目入选省级重点团队、重点项目。

最后更新时间:2018-06-13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