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扎实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前置工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8-26浏览次数:

“这个暑假过得不一般,通过‘云’教育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系列活动,收获很多,让我对美好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土木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蔡香岐分享了自己别样的暑期生活。

土木工程学院在2023年高考录取结束之际,组织开展了“未入校,先知校 ”系列入学教育前置活动,以“大学生礼仪教育”“致毕业时的自己一封信”“给新生家长一封信”“我和录取通知书有个合影”等主题迎新活动,引导新生感受大学文化魅力,掌握学习生活技能,厚植家国情怀,实现入学前后教育的顺利衔接。

暑假“作业”,引导新生“学起来”


立身百行,以学为先。为引导新生树立良好学习观,学院为新生精心设计了“致毕业时的自己一封信”“准备一项军训才艺展示”“阅读一本励志书籍”“掌握一门办公自动化软件技术”“四个一”假期作业。同时,结合工科专业学习特点,明确数学、物理科目复习强化的重要性。通过布置“学前”作业的形式,激发学生发展动能,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个人发展方向,做好大学职业、学业生涯规划。

有礼教育,号召新生“美起来”



“闻张老师所言,八礼四仪,我学习到诸多礼仪之法。身为青理学子,理应坚持礼仪学习,延青理良好礼仪之风,获他人赞美,深自己品行,铸就精彩人生。”交通232孟佳一听完讲座之后兴奋地说道。

一场内容丰富、美感十足的有礼教育带给新生全新认知。人无礼而不生,国无礼则不宁。我国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从入学之初就学会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把个人修养引向更加优雅的境界,学会更加谦逊、明理、尊重他人,对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大有裨益,有助于校园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

经验分享,促使新生“懂起来”




“听完学长的分享,犹如拨云见日,体悟到了他的努力与拼搏之气,感受了他积极参加活动的热情。我会自觉向学长看齐,做有志之士,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土木231班李磊文听完分享之后如是说。

学院从毕业生中邀请“学霸”担任“入门小讲师”,线上分专业开展多场经验分享交流会。学霸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聚焦新生入校后的环境适应、角色转变、学业规划、专业学习、科创竞赛等方面问题,巧借朋辈榜样奋斗故事,不断激发新生潜心向学、追求卓越的内生动力。与此同时,整理发布了部分校、院官微推送的励志故事,供新生汲取经验、参考学习。

一封“家书”,架起家校共育“连心桥”



“这封信和班会所讲,我很认同。原以为孩子上大学了,自己可以不用关注了。现在的我思想转变了,开始了解孩子所学专业和发展前景,更多地‘为之计深远’。”周义翔的家长全程旁听后说。

新生录取结束之后,学院组织新生辅导员撰写《依然在路上——给新生家长的一封信》,从大学的重要性、给家长的几点建议等方面,表达筑牢家校育人共同体,绘制健康成长同心圆的美好愿望。与此同时,邀请家长与学生同时参加入学教育前置线上班会。班会围绕学院概况、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考研升学、安全教育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勉励同学们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沉浸式”主题班会引起家长强烈共鸣,纷纷表示将更加努力担负起家长的重任,支持学院工作,携手共育未来。

“近年来,学院不断探索高中——大学衔接教育,紧抓‘拔节孕穗期’,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邵先锋说,“开学之前,是准大学生录取与报到之间的‘空挡期’,思政教育缺失,容易跑偏。新生入学教育前置,可以有效帮助学生转变角色定位,坚定理想信念,开启学业规划,在有效融入上跑出‘加速度’。”(撰稿:左安源;审核:邵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