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共话成长——土木工程学院为毕业生量身打造大学最后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

“这是一场让我最感动的答辩。毕业之前,我上了大学最难忘的思政课。”芳华六月,骊歌响彻。6月9日,土木工程学院2023届643名毕业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德育答辩。答辩以“扬帆起航,共话成长”为主题,结合四年的成长经历,在告别校园、踏上社会之际,总结反思成长收获,规划畅想未来生活。

种下一颗未来的种子

毕业是大学的最后一课,也是人生新的起点。三年前,在德育开题活动中,每位同学结合大学一年的收获,经过认真思考,写下了“给大学毕业时的自己一封信”。在德育答辩宣传动员阶段,辅导员和班主任将这封信分发到每个同学手中。同学们重启信封,重温入校时的梦想和使命,回顾总结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开启未来人生新篇章。

“看到熟悉的信封和文字,恍如昨日。三年前,我定下了考研的目标,结合学业生涯规划书,我一步一步实现了梦想。我的大学我做主!”上岸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杨莹自信满满地说。

师生共叙情谊共话发展

讲台上,面对可敬的老师和可亲的同学,在大家的见证下,同学们从大学入学讲起,内容丰富多彩。有的回顾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心路历程,收获的人生感悟;有的分享了自己从第一次挂科到考研奋力上岸的励志故事;有的讲述了自己义结金兰的一段友情;有的围绕自己的实习经历,表明奉献祖国基建行业的决心.....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整个答辩过程浸透着同学们对即将逝去的大学时光的依依不舍、对母校的感恩和对未来的期许。在交流点评环节,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成长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表达了美好祝愿。

答辩过程是师生共叙情谊,谋求发展的过程,也是自述和听述他人成长的过程,片语之间,皆是真情流露,极大地增强了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德育答辩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潘彤说:“能与同学、老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坦诚交流、真情流露,实在是很难得。他们给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议,对我步入社会十分有帮助。他们是我的亲人。”

增加德育检验“出口关”

学生认真回顾、倾心交流、寄情母校,教师诚心点评、共叙情谊、临别祝福。据了解,今年是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德育答辩的第17个年头。在学校学生工作处、团委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在德育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各个环节有序开展工作,为人才培养增加德育检验“出口关”。答辩中广泛邀请了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学生家长、低年级同学参与,最大程度发挥了思政教育的“聚合”效应。许多毕业生在答辩中几度哽咽,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同学们发言坦诚,有特色、有个性,是一个很有活力的班集体。看到孩子们大学四年收获了知识技能,也收获了心路成长,作为家长非常欣慰。感谢学校治学严谨、育人有道,遇见你们是孩子们的辛福。 ”高一帆家长通过线上全程旁听后感慨道。

“一直以来,学院不断结合学生成长实际,注重把握时间节点,认真把思政教育做到学生心上。”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邵先锋说,“毕业之际,同学们通过德育答辩对自己四年大学生活全面梳理剖析,谈感想、话成长、谋未来,增强了同学们理性思考能力,更提振了大家走向社会的信心。”

德育答辩从品德、思想、心理等方面出发,以书面讲述的形式对大学生活和个人发展进行全面规划、实施、修正、总结和提升,进一步明晰未来发展方向,这一德育实践形式日益成为青岛理工大学践行“立德树人”的的重要载体,受到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撰稿:左安源;审核:邵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