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 五心赋能 土木工程学院强化心理育人护航学生成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土木工程学院强化顶层设计,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心理赋能新模式,不断夯实心理育人实效,促进学院心理育人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坚持以德育心。育人育心,育心育德,学院坚持以德育为导向,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心理育人全过程。组织开展“赓续五四薪火,厚植青年担当”为主题的升国旗仪式暨国旗下的思政课,“扬五四爱国精神 展理工青年风采”主题团日活动,“汲取榜样力量 点燃奋进之火”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以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健康心态踊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心理育人融入“一站式”社区建设,在学生社区建立“心动力”心理辅导站,开展“春风向暖 寓见美好”公寓文化节、听你“宿”说健心团辅活动,推动心理育人力量和资源下沉到学生一线,为学生提供零距离、沉浸式、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

坚持以智慧心。学院贴近学生“个性化”需求,把握学生“兴趣点”,着力在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打造“绿丝带”心学堂微信公众号、“绿丝带”QQ心理空间,组织开展“悦纳自我 健康成长”心理微课录制、“记录美好”心理短视频比赛,主动占领网络阵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将深奥复杂的心理知识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将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围绕学习心理、人际交往、恋爱交友、择业就业等主题开展“健康从心始”系列心理讲座、“奇思妙想,心灵破冰”班级心理团体辅导,帮助学生走出困境、摆脱迷茫,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比赛,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化思想底蕴中汲取营养,正确看待成败得失,养成勤奋进取、刚健有为优秀心理品质。


坚持以体强心将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体育在调节情绪、疏解压力等方面作用。组织开展“同心同行”趣味运动会,设“九人十足”“车轮滚滚”“企鹅漫步”“水到渠成”等团队项目,学生们配合默契、力争上游,展现出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举办“齐力砼心‘绳’彩飞扬”研究生新生拔河比赛、“青春飞扬”班级心理健康操比赛,组织同学们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通过体育活动凝心聚力、增强体质,引导学生珍惜生命、热爱集体,养成敢于挑战、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不断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

坚持以美润心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发挥美育丰富精神、温润心灵的作用,教会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学院成立“筑乐城合唱团”,以歌舒心,以歌言志。组织开展“潆声徊乐,礼唱敦华”校园歌手大赛、“以爱为名 盒你心意”心理盲盒活动、“以花之名 解叶之语”解语花活动、“秋装DIY”手工绘画比赛、“筝情逐梦”手绘风筝、“纸鹤寄情,晴空我心”等活动,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学生们通过绘画、歌唱、手工等方式宣泄倾诉、舒缓压力、放松心情,避免产生孤独感、无助感,养成乐观阳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坚持以劳健心。学院结合专业、学生实际不断建立劳动实践基地,拓展劳动教育实施新路径,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对心理育人的促进作用,持续开展“沉浸式”劳动教育,赋能大学生成长。组织开展“点亮蓝色星空用心守护星愿”“雪绒花”微爱行动,至今已有10个年头,共组织五十余场活动,为二百余名自闭症儿童送去关爱,持续传递温暖和力量。开展“衣旧情深”军训服捐赠活动、“传承志愿服务精神 凝聚文明向善力量”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系列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劳动实践中养成良好习惯、磨炼意志品质,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

土木工程学院始终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为载体,五育并举,五心赋能,全面提升心理育人质量,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下一步,学院将以“更温暖、更细致、更有效”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整合心理育人要素,完善心理育人体系,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的心理育人工作新格局。(撰稿:杜诗琳;审核:邵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