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小切口”展开“大纵深”—土木工程学院打造科创育人新空间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

近日,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敦华队在“北投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从全国119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参赛学生王文佳激动地说“感谢学院培养感谢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和无私帮助,在以后学习中我将加倍努力。

近年来,土木工程学院践行“以教促赛 以教促研”教育理念,构建“科创+实践、服务”特色创新育人模式,实现教育教学与学生创新创业、学生成长成才齐头并进。

学生:从“单兵作战”到“组团协作”

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刘雅妮在第一次接触BIM软件时,就产生了学好用好BIM软件的想法,当她把所学知识运用在软件实践时,发现自己有些“无助”。正在刘雅妮一筹莫展之际,学院BIM科技创新协会送来圆梦“礼包”,牵头组织BIM爱好者培训交流会,聘请专家老师做专题讲座。

土木工程学院BIM科技创新协会本年度组织BIM专题培训会9次,10月份举办为期一个月的BIM技能培训活动。为更好的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学院实施了大学生科技创新“五个一”工程,组建“科技创新训练营”,常态化针对各项赛事进行指导培训。学院依托科技创新协会组建科创团队,让学生从“自由生长、单兵作战”向“定向培育、组团应战”转变。

实践:从“模拟苦练”到“参赛精训”

土木工程学院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科创赛事,配备专业教师,给予针对性指导。学院每年举办土木科技文化节,结合各类大学生科创大赛实际组织院级选拔赛,为学生提供展示才能机会,选拔出更有潜力和竞争力的参赛队伍。通过学院师生共同努力,学生们在材料学科、土木学科、交通学科等多领域取得优异成绩,本年度已经获国奖64项、省奖53项。

学院将继续充分利用“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学科竞赛、大学生技能竞赛、国创省创项目立项等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平台,发动学生,投身科研,创新创业,实现科研与育人有机融合。2023年度,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省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省赛、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等赛事中获奖100余项。

育人:从“大学课堂”到“学术前沿”

2023年度,学院先后共6次承办岩土、交通、施工等多领域全国学术年会,充分利用研究所、专业学会、论坛年会等教育平台,借助创新实验室、创业孵化基地、建筑结构试验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试验中心等多个实践平台,建立“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高校科研平台,与10余个企业设立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实现协同育人,提升育人工作水平。

学院坚持以专业知识为根基、科学研究为导向、学科竞赛为途径的“学、研、赛”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235”科创工作育人格局。坚持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撰稿:王俊富,张杰;审核:邵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