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实施“五航教育”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暑假入学“前置”教育的基础上,土木工程学院聚焦“开学第一课”,从导航、启航、领航、护航、远航等方面立足学生、学校、家庭,整合育人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开好局、起好步,扣好大学生活第一粒扣子,奋力书写育人新篇章。

云端结缘,青理奔现”——做好导航教育

新生开学前夕,为帮助学生家长从容应对分离焦虑,正确认识大学生心理问题,学院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青做客云端,主讲亲子“美”关系,开启新生入学教育家长篇。“听完王老师的讲座,自己焦虑的心情可以放松了。孩子远比我们想象的强大,相信他能够独立、健康成长。对于亲子间沟通的技巧,我也学会了很多。真的是一个很受益的讲座。”土木236班吕同学家长说。

云端聚深情,线下话发展。为强化家校沟通,加深家长对学院人才培养机制的了解,畅通家校沟通渠道,9月2日,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23级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院长侯东帅从学科历史沿革出发,详细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对外合作、学生考研、就业、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学院班子成员一一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

“微党课、微团课擎起信仰的旗帜”——做好启航教育

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9月15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邵先锋、副处级组织员李祥城、团委书记王俊富、兼职组织员马蓉蓉分别走进教室,通过微团课的形式学团史、知团情、跟党走,重温入团誓词。通过微党课的形式,围绕“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等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回顾党的历史,感受党的光辉历程。

党团启蒙教育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同,激励同学们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求知在路上,专业显担当”——做好领航教育

新生入学教育集中阶段,学院聚焦专业认同,发挥专业优势,邀请系主任、教师、优秀校友等为新生开启“专业认知第一课”。先后组织了2场专业启蒙教育讲座,向新生介绍土木类和材科专业特点、发展趋势、师资情况、课程设置等内容。5场“学长学姐话成长”讲座、1场出国留学经验分享讲座,通过榜样示范,引导学生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掌握有效的时间管理和学习方法。安排了参观图书馆,实验室开放日等沉浸式体验活动。

专业领航教育增强了新生对专业的认知,了解了当前行业发展形势,为树立专业自信和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奋进新征程,安全伴我行”——做好护航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提高师生自救互救能力,掌握一定的意外伤害和突发性疾病应急自救知识,学院邀请西海岸新区结核病防治所、黄岛区急救中心、青医附院“爱知馨”护理志愿服务队为2023级新生作专题讲座。讲座加强了同学们对于肺结核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加深了对急救知识的理解,为践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前期防诈骗教育的基础上,学院邀请驻地公安分局警官开展反诈宣传。讲座中,民警以说唱结合的形式讲解防诈知识,这一新颖的宣讲方式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现场掌声不断,广受好评。

“走好未来路,筑梦新时代”——做好远航教育

9月17日,学院举办“远航教育讲座”,学工办老师结合学生应知应会管理制度文件,立足学生成长成才,围绕行为规范、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优良学风班建设等进行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引导。

围绕学籍教学管理,学院教学秘书范红云结合学分制教学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变化,就本科生的教学、选课、学籍管理等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并配合知识竞赛进一步增强教育效果。

校友代表,青建新型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于琦以《谁的大学不迷茫》为题,从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关于我们、送给你们等方面与学弟、学妹深入交流,分享成长经历,激励新生勇承重载、静候花开。

“青春作伴好读书”。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拓展和丰富入学教育的内涵和形式,在学风建设、安全管理、素质提升、创新创业等方面深入发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将育人之根深植学院沃土。(撰稿:左安源、王彬、李继鑫;审核:邵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