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团队申请CECS标准立项获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

根据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关于印发<2023年第二批协会标准制定、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协字[2023]50号),由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学院教师团队申请制定的第二批CECS标准——《既有公共建筑类房屋体检及维护技术标准》获批立项。

公共建筑通常包括办公建筑、商业建筑、旅游建筑、科教文卫建筑、通信建筑、交通运输类建筑等。其功能复杂,使用人员众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公共建筑安全事故及事故隐患无处不在,却极少能被提前发现从而避免灾难发生。如果能够建立该类房屋的日常体检制度并给出维护标准,这样惨烈的案例也许能够不再发生,即便不能避免一些老旧的、或先天不足的公共建筑结构垮塌,至少可以疏散人群,避免人身伤亡,降低直接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2023年1月17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要形成房屋安全长效机制,研究建立房屋体检、养老、保险等制度,让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有依据、有保障”。因此,建立常态化的房屋建筑体检机制必然是本领域近期工作的重点。然而,目前现有的规范、规程、技术标准等,更关注新建建筑或者既有建筑的检测、鉴定、修缮、加固等方面,对于公共建筑类房屋的日常检查、特定检查、定期检查等缺少技术标准,从而导致公共建筑类房屋的体检工作无章可依,体检制度难以制定和施行。

我院教师团队在2023年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第一批标准制定计划中积极申报了《既有居住类房屋体检及维护技术标准》并已获批立项,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在《既有居住类房屋体检及维护技术标准》编制构成中,编制人员发现公共建筑与居住类建筑存在较多差异,诸如:公共建筑中大跨度、长悬臂结构等荷载敏感结构较多;公共建筑中常用的钢结构易腐蚀、耐火性差;博物馆、图书馆与大型商场、体育馆、金融机构、大型写字楼等公共建筑人员密集、功能要求差异大等等;仅仅编制《既有居住类房屋体检及维护技术标准》还远远不够,《既有公共建筑类房屋体检及维护技术标准》可以使公共建筑的体检工作有章可依有法可循。

制定和实施《既有公共建筑类房屋体检及维护技术标准》,可以使我们摸清我国公共建筑安全状况的“家底”,通过建立房屋体检档案,给出检查维护周期,配合适老化及节能改造等城市更新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生活,因此,本技术标准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为使制定标准的内容更加科学合理,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代表性,将由青岛理工大学负责组织成立“标准起草组”,现向全国征集标准参编单位。附件为标准参编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