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进行时|百炼而成之“钢”,无畏全新挑战-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特色培养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特色培养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线上教学进行时|百炼而成之“钢”,无畏全新挑战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20-03-27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群策群力,探讨教学方法

1、教学平台与教学形式

课程组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线上课教学手段多种多样,到底应用何种形式来代替往常的面对面课堂讲解。个人所处环境千差万别,考虑到不能保证每位老师和学生都具有稳定的网络信号,由各任课教师自行直播、录播授课的形式首先被课程组老师们否定。但是,仅通过PPT配合录音与文字说明,在线课堂必定索然无味,极易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最终,根据学院、学校的建议,课程组老师们决定选择已有MOOC资源与QQ群交流相结合的教学形式。

《钢结构基本原理》课程负责人,李军老师担起重任,首先对智慧树、雨课堂、超星、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等多个线上教学平台所包含的钢结构课程内容进行对比筛选,最终建议选用“爱课程”平台上的视频资源。李老师建议大家可以按照正常教学计划,每次课程先统一安排学生观看名校名师(河海大学曹平周老师)钢结构线上视频资源,随后,通过已建立的QQ群进行指导、互动与督促。课程组其他老师们经过讨论分析,一致认为该视频课与本校课程计划教学内容基本一致,且视频资源讲解生动,配合其自带的练习测试题目,非常有助于学生有兴趣、有层次的学习钢结构知识。如果各任课教师根据各自班级实际情况,再配合QQ群内讨论答疑、点名提问、共享辅助学习资料等手段,相信能够保证“教学不延期,质量不下降”的教学目标。

2、教学质量监督机制

确定了课程的教学推进方式,课程组老师们又有了新的疑虑,就是如何保证每个学生都按时、按要求观看了视频课,如何检验他们的视频课学习成果,教材问题该如何解决?课程组杨怡亭老师经过对比认为,对于班级人数众多的课堂,利用QQ群的投票功能进行签到,是最简便、有效、直观的线上课签到方式,并最终获得老师们的一致认可。随后,老师们各显其能、各抒己见,最终找到课程电子版教材,并确定采用QQ群签到、抽查作业、随机点名提问等督促课程学习的方式,采用讨论答疑、上传多种辅导材料的方式,辅助学生进行知识拓展与深入理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最后更新时间:2020-03-27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