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凭什么成功-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学子心声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学子心声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你凭什么成功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15-07-15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作者:谭添    青岛理工大学报第368期(总第368期) 2015年7月15日 第四版

在这个嘈杂纷扰的社会里,成功几乎成为每个人的奋斗目标。他们心心念念想着成功,不成功便怨天怨地怨鬼神。可是,亲爱的,你们有没有想过,你凭什么成功?
  你凭什么成功?中国有十四亿人,成功的为何是你?全世界有七十亿人口,为何要你站在它们的顶峰?你是上帝的宠儿,拥有旁人所不及的幸运?还是你是官二代,富二代,有着别人无法匹敌的资源?
  这样说也许有人会反驳我了,物质条件并不是决定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你看看人家李嘉诚,家道中落,茶童出身,一样是华人首富,你看看人家马云,高考三次失利,考了个不好的大学,一样创建了阿里巴巴。你看看只要努力,我们一定会成功的。
  听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了我们当初高中写作文的时光,这论述引经据典,博古贯今,让我无言以对啊。这些例子听起来很有道理,却真的经得起推敲吗?我想问,这些例子是你仔仔细细看过这些人的传记才总结出来的经验之谈还是你从某个高考满分作文上找到的经典案例?若是前者,我建议你仔细研究下这简简单单的努力二字包含多少血泪,若是后者,你还是多看点传记吧。
  没有任何的成功可以复制,但是,所有的成功都有异曲同工的妙处。天时,地利,人和,一样不可或缺。这么说也许有点空泛,那让我们来看一个简单的例子吧。
  《中国合伙人》这部影片大家基本都看过,看完这部影片大家肯定都有热血沸腾的感觉,恨不得马上投入社会,努力奋斗,像他们一样经过苦难,最终成功,站在人生的巅峰,最后万事大吉,阿弥陀佛。但是事实真的就是这样吗?
  很多人说,人生是一部没有彩排的戏,每个人都是戏里的主角。我不否认这句话在某些方面的确有它的道理,但是,人生真的是一场戏吗?在戏中,我们欣赏的剧情都有些夸张,我们欣赏的角度都经过剪辑和精心的挑选。但是人生,却是苍白而又真实的。你看到成冬青没钱吃饭,觉得好苦,可是你真的体会过那种没钱吃饭的饥饿跟窘迫吗?你看到成冬青办学成功,你体会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必须要背过几本厚厚的英语字典的压抑和无奈吗?
  写到这里,我都觉得我的文字是如此的苍白,因为怎么样的文字都无法把那种真正苦难的万分之一描写出来,那是灵魂与肉体的双重煎熬。未曾努力,不知努力二字有多大的分量。未曾经历,不知真正的血泪在怎样的痛苦中才可以流出。
单单是苍白的努力也不是通往成功的正确道路。中国有那么多背的过好几本英语字典的人,为何单单出了个成冬青?老人们喜欢把这个归结为命。事实也的确是有运气的成分,若是当时没有出国留学的潮流,若是出现了环境更好教学更佳的辅导班,若是学生从一开始就不信任他,若是国家对这种违法教学在一开始就严厉的进行了打击,现在的成冬青又会如何?这一切不需要我多说,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差不多的想象了。
  这就是他们的成功,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多种偶然因素的和真正痛苦的努力结合才会在十四亿人出来这么一个成功的榜样。
  让我们回到最初的问题,你凭什么成功?在一些事情上,你享受着自由安逸,却又在责怪纪律不严导致成功离自己遥遥无期;你从未进行过自我要求,却觉得成功的方式不对;你天真的幻想着自己一点点的努力就可以让自己的想象变成现实,却从来没有考虑过现实到底有多少的困难等着你去克服,或者现在的你是否有能力去克服这些困难。这一切的一切都未曾考虑,你来告诉我,你凭什么成功?
  我们都在最爱幻想的年纪,我们的人生还没有定论,所以现在的我们都爱幻想,经过怎样怎样的努力,我取得了怎样怎样的成功。但是,亲爱的,你已经十八岁了,不是八岁,那种我要当科学家的梦想只能牢牢在自己的心里,却不能跟八岁的我们一样只是等待。我们需要看清楚真正的现实是什么,我们需要去了解实现梦想我们需要经过那些努力,我们需要去品尝这些苦难真正的味道是什么。我们需要实干,而不仅仅是空想。
  当有一天,你可以站在我面前,很骄傲的告诉我,我凭借什么什么取得了现在的成功,我想无论这份成功是否有多小,你都是一个成功的人。我期待着这一天。

最后更新时间:2015-07-15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