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认知的思考-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学子心声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学子心声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传统文化认知的思考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15-05-15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作者:谭添     青岛理工大学报第364期(总第364期) 2015年5月15日 第四版

“春深浅,一痕摇漾青如剪。”“西风恶,夕阳吹角,一阵槐花落。”在很小的时候,妈妈便抱着我坐在庭院的槐花树下,吟诵着着古老的曲调。从小我便喜欢传统的东西,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因为小时候顽皮,未曾在这些上下些功夫,倒成了我现在的一大遗憾。
随着年龄的渐渐增长,我渐渐意识到了少有人喜欢这些。现代化生活的光怪陆离,让人很少意识到传统文化的美丽。在我十六岁的时候,我便有了一个梦想,我想要让大家看到传统文化的美丽,我想让大家都爱上传统文化。
    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利用高中那些可怜巴巴的课余时间,背着那些凄美的诗词。我想,如果我能写出这么好的诗词,大家都会喜欢了吧。我以为,全心全意的努力一定会得到回报。然而最后,我在贴吧上看到了那些真正的大神,他们写出的句子,美的醉人,却鲜有人知。
    那天,哥哥跟我说了一段话。
    哥哥:“你觉得什么是文化?”
    我:“琴棋书画,诗词歌赋。”
    哥哥:“那些的确是文化,却只是士大夫文化。对于最底层却最广大的老百姓来说,什么是文化?文化就是他们的衣食住行,文化就是他们的行为举止,文化就是他们的礼仪风俗。”
    现在的我,静静地看着贴吧那些依然美的醉人的词句,却很难完整的看下来。我突然意识到,有些东西虽然很美,却泛滥而没有灵魂。这让我想到了后期的汉赋,同样的盛世安逸,同样的纸醉金迷,写出的东西同样的华美而没有内涵。唯一不同,大概就在汉朝以歌颂盛世为主,唐宋以倾诉离愁别绪为多吧。而屈平的风骨、陶潜的恬然都是值得中国文人甚至普通老百姓学习和提倡的。那些渐淡在历史长河中的文化之魂,需要我们去寻找、认可、传承。
    现在的我,依然不想放弃我那最初的梦想,我希望我中华文化能被更多的民众接受。我一直在思考怎么能让大家重新喜欢上传统文化,我一介青年学生,我能做的就是以身作则,多读书、读好书,走在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的第一线。校园里,“中华传统美文朗诵大赛”“悦青春微阅读”公益阅读推广等活动都有我积极参与的身影。看到更多的同学走近传统文化,我喜从心生。
    对于学龄儿童来说,他们的教育大部分在学校完成,只有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下,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能被继承和发扬。近年来,我们欣喜的看到教育改革个春风已经吹进了校园,从小学到大学,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重新被认知、肯定和推广。
    而且,青少年好动热血,宣传出版业尝试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引导,比如歌曲,比如舞蹈,比如美饰华裳。无论是河图动听的歌声,还是七朵美妙的舞蹈,都使我们的队伍疯狂的壮大。在顺应时代的同时,细水长流的将那些中国传统的思想。那些我们民族的灵魂正在传给我们的青少年们。他们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思想决定时代的方向。
我此生暮雪白头之时,定能见我华夏民族之魂重现人间。

最后更新时间:2015-05-15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