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必由之路”之“我的上学之路”-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且听师说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且听师说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必由之路”之“我的上学之路”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18-12-29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作者:郑进凤 青岛理工大学“砥砺前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比赛  三等奖

 

9月,儿子自己坐3小时飞机去学校报到。他就这样飞走了,我的思绪却追随着时间回到了记忆的深处:我的大学报到之路。

我家在威海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29年前的夏天,录取通知书来了,要求9月4号之前到西安学校报到。那时威海地区没有火车,更没有如今的网络可以查询,从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就全家出动四处打听最优交通线路:从我们村坐汽车先到临镇,再坐4个多小时的汽车到青岛,最后从青岛再坐近30小时的火车抵达西安。没有一点点喜悦,脑海里全是忧愁:饭可以带着,可是火车什么样?火车上如何上厕所?¼¼

忐忐忑忑到了9月1号,这天一早五点钟,大我20岁的哥哥陪我出发了,几经周折,终于中午12点多到达青岛四方长途汽车站,当我们匆匆忙忙赶往火车站时,开往西安的火车却早已在13:04开走了。之所以对时间记忆如此清晰,是因为不是感觉中的整时整刻,是4分不是5分也不是10分。无奈,第二天一早哥又早早排队购票,我坐蛇皮包上。大概看出我们农民模样又好像第一次出门,好心人指点说凭学生证或者录取通知书买票可以半价。票,买上了,票价14.7还是14.1元的倒是忘了,反正14元左右,有座。

然而,风走,云走,我的忧愁它还不走。哥哥必须要去汽车站买他回家的票,否则当晚他就得露宿街头,而我依然还没有见到火车的样子,又听说火车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面对汹涌的人流,万一我上不了车?¼¼好在认识了同行的一个西安的老太太,她胸有成竹,对哥哥发誓说把剩下的事情交给她,她定会把我安全护送到站。之后她带我候车,叮嘱我如何紧跟她上车,车窗如何拉起来,如何如厕等等等等。

路上3天不远也不是最痛苦的,因为接下来4年的很多时候,我的票没座,只能从青岛一条腿金鸡独立站到郑州才有可能等到一个座位。想当年我们宿舍8个人来自8省,那个海南文昌的,舟车劳顿路上竟然需要7天,7天啊,那是我来回路上的全部时间。

岁月,其实原本也是一场感恩,正是这条路的指引,让我见识了世界的辽阔与精彩,生命的深刻和承担,使我知道,这世界有多少多少的好东西值得我去神往与追求。再后来,我来到了青岛工作。当年,威海在全国肯定不是最富有的但一定不是最穷的,如今我们威海通了火车;威海到青岛有了城际列车;青岛到西安火车9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想想,2050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国家会多繁荣多昌盛!新闻联播上潘建伟院士说那时候他80岁他还年轻,我俩同岁我也80岁我也年轻哪!加油!祖国!

 

最后更新时间:2018-12-29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