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感知历史的温度-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且听师说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且听师说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感知历史的温度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18-12-29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作者:田砾  青岛理工大学“砥砺前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比赛  二等奖

 

平素里但凡有闲暇时间,尤喜读书。最近读的两本书分别是《民国才女》、《昆嵛英雄于得水》。这是两本风格迥异的书。前者写了民国时期十二位才女烟花般璀璨但也如烟花般凄美和短暂的一生,后者写了出生于1906年,1967年含冤离世,1979年始得平反昭雪的大英雄于得水跌宕起伏、充满传奇的一生。

待到掩卷,不禁沉思:潘玉良的坎坷、苏雪林的寂寞、吕碧城的执著、孙多慈的悲情、赛金花的迷幻、庐隐的伤痕、严凤英的凄惨、曹诚英的多舛、张兆和的爱情、萧红的跌宕、王莹的浮沉、石评梅的薄命……仅仅是因为才女多情,而自古多情空余恨么?不,绝不是。她们灼灼其华的才情再高,也无法左右自己摇曳起落的人生,因为历史的原因,时代的悲剧!内忧外患、战争不绝、政局动荡、经济不稳……这是20世纪前五十年的写照。饥荒、洪水、空袭充斥的生活,容不下才女们的一方书桌和笔墨纸砚啊……若是晚生百年,她们该有怎样的绽放啊?!

电影《苦菜花》、《山菊花》中主角的原型于得水,生于1906年,食不果腹是常态,有幸存活已经十分不易。33年加入共产党,35年冬参加胶东“一一·四”暴动,37年冬带领昆嵛山游击队参加天福山起义,38年任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第六十三团团长,39年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第十三团第三营营长,40年夏,调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旅第十四团副团长,41年夏,任胶东军区东海指挥部副指挥、为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1945年8月,于得水被任命为胶东军区东海军分区副司令员兼烟台警备司令,粉碎了美军战舰企图在烟台登陆的阴谋。1946年,升任胶东军区东海军分区司令员,47年,任胶东军区武装部副部长, 49年4月,奉命率部渡江南下剿匪,出任浙江省军区第六军分区司令员。50年,于得水调任浙江省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兼军区建筑委员会主任。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61年,从部队转业,任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安徽省第三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文化大革命”中,于得水惨遭迫害。1967年2月26日,这位7次负重伤、13次受嘉奖的身经百战、出生入死、屡建奇功的英雄含冤去世。直至1979年2月19日,中共安徽省委在合肥举行追悼会,为于得水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61年的人生旅程中,前半程血雨腥风,和死神无数次擦肩而过,后半生奋发图强兢兢业业建设祖国,最后却含冤离世……是啊,这100余年的近代史啊,要么冰冷刺骨、要么水深火热。作为70后的我们,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这段注定会成为历史的岁月,温度正好。没有了枪声和炮声,没有了各种运动和斗争,人们充满激情地建设着、创造着——有多少个想不到啊!30年前,我读大学时,要坐三天两夜火车!步行+搭便车+客车+绿皮火车,一路走上10天半月的,也不是稀奇事儿啊!如今,高速路、高铁、飞机,甚至有了能上九天揽月的杨利伟们……我小时候,方圆几十里才有一部手摇电话机,如今呢,5G即将面试,真的是收废品的大爷也有手机啊,80多岁的奶奶们也会用智能机和儿孙们视频啦!我小时候,爸爸那辆自行车宝贝的不得了,是家里的大件儿啊,哪儿能让我碰呢?于是,我偷偷地学会了骑自行车……如今我们的新烦恼是,到哪儿去停车呢?而骑行则是人们运动健身交友的热门方式啦!

昨天中午,写完了这篇文章的前两段后,关上电脑,和我92级-95级(大学)的几个学弟学妹一起相约海边徒步,从八大关走到中山路,目的地是1907光影俱乐部。始建于1902年的这座老建筑,最初是德国水兵俱乐部,自1907年开始放映电影,是中国最早的商业电影院。顺着100年前的红木楼梯,慢慢爬上顶楼,踩着100年前的木地板,看着博物馆中100年前的光影记录,在大脑中勾画着这栋建筑中100年来,来了又走了的身影……不禁感慨万千——和平,稳定,发展才是历史最适宜的温度啊,身处当中的我们,要好好珍惜,才能预见更美好的未来!

 

最后更新时间:2018-12-29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