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创新的中国,自豪的“中国速度”-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且听师说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且听师说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创新的中国,自豪的“中国速度”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18-12-29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作者:刘欣然 青岛理工大学“砥砺前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比赛  一等奖

 

不久前在微信上看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做《青岛的15个小秘密,知道一半算你赢》,其中说到的秘密,我猜很多“老青岛”都不知道。比如青岛是中国第一个有自行车的城市,是最早行驶汽车的城市,有中国第一条柏油路台柳路,有中国首个汽车站馆陶路汽车站。但在所有这些“第一”中,最吸引我目光的,是1952年四方机车厂制造了新中国第一台火车头,随后又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液力传动内燃机车、中国第一列双层客车、中国第一批出口机车、中国第一批动车组。这些成就在当时均轰动全国,值得所有中国人铭记和骄傲。

还记得二十多年前,年幼的我随父母从潍坊来青岛探亲,高温的夏日,4个多小时的绿皮车一路晃来,下车时早已晕车晕得水米不思,任再丰盛的招待也吃不下一口。七年之前,毕业旅行的好友三人,从青岛出发,济南转车,坐着一个隔间只有一个小摇头扇的卧铺日夜兼程到达甘肃张掖,整整用了两天两夜。此后不久,便看到新闻报道称那趟车号为四位数字的绿皮车停运了,现如今,从潍坊至青岛的动车组高速列车也仅需要一个小时。交通的便捷、列车的提速,让我们每个奔波在人生奋斗路上的人深有感触,尤其过年的时候,众亲戚从天南地北赶来齐聚一处,总免不上感慨一翻。大姑感慨着再也不用像当初列车车次极少的年代,到南京培训要翘脚站在拥挤的列车过道里十几个小时。小姨回忆起求学时代往东北坐车挤不上去,被家人硬抬着从列车车窗塞进去,苦不堪言。

如今的中国的铁路交通网纵横发达,不仅可以方便的畅达全国各地,就连极寒的青藏高原上也有了神奇的“天路”。永不止步的铁路人并没有停下革新的脚步,中国高速铁路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撕下中国制造“低端”的标签,一步步征服了全世界。现如今的中国高速列车,远销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从“和谐号”到拥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成为“中国速度”的有力写照,成为中国创新引领的重要标志。

中国这个古老的文明古国,不曾缺乏创新,以“四大发明”傲立世界东方。80年前,英国学者李约瑟发出却“李约瑟之问”: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作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近代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这位“中国通”的疑问直击我们的痛处,幸运的是,40年前一阵春风吹遍中国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所指出的:“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中国科技领域改革的红利逐步释放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这些被形容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事物让中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重返世界舞台的中心。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40年风云变幻,40年峥嵘历程,现如今,我们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我看见,试运行的新地铁线在家门口从地下越出地面,直达城市的两端;我看见,海底地铁即开通,连接曾经交通不便的两岸;我看见,速度是音速3倍的“超级高铁”正在试验,届时横跨中国只需30分钟。在创新引领的驱动下,我们必然将乘着改革的春风,看繁花开遍中国大地!

让世界看向中国,创新驱动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列车正在快速前行。希望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春风之中,我们能创造出更多个让人骄傲的“中国速度”,在世界舞台的较量中,展现出我们更精彩的实力!

 

最后更新时间:2018-12-29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