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台上台下,我们你们-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且听师说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且听师说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台上台下,我们你们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18-12-29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作者:张玉香 青岛理工大学“砥砺前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比赛  一等奖 

 

我们在台上,这“台”是讲台,也是我们的舞台。

有多少个“我们”,在台上挥洒着自己;有多少个“我们”,一支粉笔,写就自己的一生;有多少个“我们”,从青丝到了白头;有多少个“我们”,为你们添就知识的翅膀,助你们在太空翱翔。

有那么多“我们”的事迹在口口相传,平凡又温暖。Z老师说:“毕业设计我没有别的要求,只要求一个带黑板的教室”,偶然进入教室,发现他正趴在黑板上奋笔疾书,汗水已经湿透了他的衣衫。如今,他的汗水透湿的背影已经在我脑海里永远定格;T老师班里的一位学生不幸离开人世,班级的同学们个个悲痛欲绝,她请来心理辅导老师,对同学们说,“我们给他写封信吧,把你们最想对他说的话,写给他看”,经过这样的疏导,同学们的情绪得到了缓解。“我们”不光传道受业,也是最关心你们的人;W老师说,“课本上的知识,我已经了然于胸,下课铃响起,我这节课内容恰好讲完。”听完不禁肃然起敬,这得需要多少次的准备与实践!G老师说,“在如今物欲横流的时代,我只想要一方平静的讲台,能够全心全意的教学生”……如此多的“我们”,感动着你们,也在感动着我们自己。

“我们”又是如此的不一样。听前辈追忆往事,七八十年代的时候,粉笔、黑板和讲义是“我们”传递知识的途径;图书馆是“我们”常去的地方,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教给你们“一杯水”, “我们”需要学的更多;九十年代的时候,有了电化教学,有多少个“我们”在抓紧学习,悄悄充电;如今的时代,高科技、网络化、信息化、全球一体化迅猛发展,多少个“我们”,巅峰自己的思维,紧跟时代的步伐,掌握并运用视频教学、网络教学、翻转课堂、MOC等等等等教学的手段。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必须时刻督促自己的学习,从这方面来说,“我们”和“你们”是如此的相像啊!

台下,是“你们”。“你们”的面孔是如此的不同啊。改革开放之初的你们,衣着简单、款式颜色单一,在本子上拼命记着笔记;后来的“你们”,开始上网查阅资料,也开始学着周末的时候,画个淡妆臭美一下;如今的“你们”,已经完全是一副弄潮儿的姿态,世界是你们的!“你们”之中,多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面孔,社会的发展、国际的交流,让外国的学子也成为了“你们”中的一员。

不变的是“你们”那求知的眼神,老子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台下的你们,正在积聚着能量,酝酿着,蓄势待发。如今,有多少个“你们”,已经登上了社会的大舞台,在台上施展着才华;有多少个“你们”,把足迹印在全国各地,为祖国的建设“增砖添瓦”;有多少个“你们”,盖起了地标性的建筑,屹立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有多少个“你们”,成为了理工学子的骄傲,书写了宏大的篇章!

“我们”在讲台上,“你们”在世界的大舞台上!

 

 

最后更新时间:2018-12-29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