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师德导师聘任仪式上的发言-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且听师说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且听师说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在2016年师德导师聘任仪式上的发言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16-10-27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 田砾 2016.10.26 )

尊敬的王校长、杨书记、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下午好。

    首先感谢学校给我的培养、老师们的支持和同学们的信任,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你们却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给我这个机会,能汇报我的工作,分享我的成长经历和我对师德传承、教育意义的一些粗浅理解。

90年考入我校,毕业后做了两年的辅导员,因为喜欢自己的专业,后来选择考研,读博,走上专业教师的道路。我读书时,我的老师们,单纯、敬业、热情,心思全在学生身上;大学时的班主任王菁华老师,20余年后,还清楚地记得哪个男生住哪间宿舍!哪个男生的麻将被他没收了,毕业时才还!我的力学老师——我们都私下里称呼他曹大胡子,每次课就带两根粉笔,所有的原理、例题、答案全在脑袋里!是的,正是他们的榜样作用,在我留校当老师后,才会学着他们的样子,爱学生,爱专业,爱学校。

我还清楚地记得,留校答辩时,张健老师问我的那个问题“将来你会发现,同学有的当了老总,有的成了老板,都比当老师的你有钱,你会是什么心情?”那时年少,自认伶牙俐齿,还笑着反问张老师,“您工作这么多年了,有的同学已经当了老板了,您是什么心情呀?”不过,今天,我真的可以回答张老师的问题了,20多年来,我从未后悔自己当了老师。我爱学生们,我喜欢自己的专业,而且,我还一直告诫自己要做好,因为,我身后还有那么多年轻的老师们看着呢!

今天是师德演讲比赛,每当谈到师德时,我们头脑中都会蹦出来“春蚕、蜡烛、园丁”之类的词汇。可是我最近读到一首小诗,题目叫《我是教师,我拒绝》,她说,我是老师,我拒绝被称为春蚕,蚕的世界只有茧那么大;我不当蜡烛,只知垂泪并且燃尽自己;我也无法作为阶梯,任学生踩踏并把每个学生都高高举起,同样,我也不是灵魂的工程师,因为没有谁的灵魂是毫无生命的机器;学生也不是千篇一律的植物,可以任园丁按自己的意愿修剪。

可是,师德到底是什么呢?我的体会是,师德高尚的人,一定是内心充满着爱的人,爱生活,看得到美,懂得珍惜和感恩;爱事业,热情钻研,严谨、认真、沉醉一生;爱学生,理解、包容、引导他们,让他们的人生能够变得更美好。这样的人,一定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衬得起“学高为师,行为世范”这沉甸甸的八个字。我高兴的是,我们理工大学,有太多这样的老师!

 什么是好的教育呢?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曾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好的教育,应该能促进人的个性全面发展,提高个人的修为,增强我们对于生命的感受力,帮助我们活得自由无惧,我们才有可能掌握个人的命运,并且创造这个国家的未来。教育的本质应该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让我们多培养一些愿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学生,而不是只为找份清闲工作的学生。

要想搞好教育,离不开广大的青年教师。然而,青年教师是高校金字塔的最底层,好容易熬到博士毕业,走上了讲台。但上课有督导,讲得不好学生不买账;科研呢,各种考核指标,没项目没成果,职称提不上,后面呢,还有跟着要房子的丈母娘…新时代三座大山呀。推翻这三座大山是不大可能的事儿,我们最好还是想办法爬上山巅,一览众山小,风景这边独好。

搞好教学的法宝是爱和责任。对学生的爱,对专业的爱。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的责任。我看过学生们在网上对一位老师的评价:“军哥”啊,那才叫六亲不认呢!因为迟到了、没交作业,没有平时成绩,就是没有。但是,学生知道老师到处去借最先进最昂贵的测量仪器给他们长见识,找操作人员来讲解….还经常在课堂上,淡淡地说…..这样做,会死人的啊。

有一次,一个女孩找我画重点,我仔细地询问了她考试未通过的原因,是因为考研,而考研也未通过,是因为失恋,女孩还问我,是不是因为考研,剪短了头发,男朋友就不喜欢她了。她反复问我这句话时,我特别心疼这个姑娘。于是我和她聊了整整一个上午,讲我的大学时代,讲我当老师20多年里见过的那些学生,甚至包括一个因为失恋而跳楼的优秀女孩和她悲痛欲绝的父母……最后她轻松地离开教研室,还考了85分以上,那个时候,我深深地体会到,老师应该给学生们立体的关爱和引导,有时,甚至比传授知识更重要。

要想搞好教学,有了爱和责任心这个法宝之外,剩下的就是方法了。

1.听课,别人的和自己的。听别人的课,取众家之长。可以是自己学校的知名老师,也可以是网上资源里的名师。听自己的,录下来,再回放,会发现许多问题:重点不突出啦、缺少激情啦、有口头语、语调、语速不合适等等,然后想办法改。

2.搜集资料、不断学习—与专业相关的、或人文、经济、历史等不是直接相关的,都可以搜集、学习、再反馈到教学中。比如,我教高层建筑结构课,其中涉及到高层结构发展历史,有很多欧洲的大教堂可以讲解。那就涉及到历史、宗教、美学和结构问题。老师看得多,课程自然就比较生动。上专业外语课时,我利用课间十分钟跟学生共享:TED的演讲、艾伦秀的片段、奥巴马就职演说、黄西在白宫记者年会上的脱口秀等等…..

3.和学生的交流。很多当面他们不爱说、不敢说的话,在网上能够真诚地诉说。我记得,我带过毕业设计的一位男生,毕业后有一阵qq上显示的状态变得极为不正常,我便在qq上留言,问他怎么了。男生说,他想杀人。吓了一跳后马上追问,原来他失恋了。我赶紧劝说,要感谢前任的恩情,你才有机会遇到更好的更适合自己的人啊。后来,那个同学平静了下来,如今已经结婚,看到他晒幸福的照片,我也特别开心!所以说,爱学生,最重要的是时间和精力的付出!哪怕只是关键时候的一次倾听,几句引导!

教学之余,必须搞好搞科研。大学老师不同于基础教育的老师。大学老师是引领者。不搞科研,知识不更新,是不能搞好教学的。搞科研则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要有意识地积累—才能厚积薄发;第二要诚实—抵制学术腐败,认真严谨,不能只抱怨别人,必须从自己做起。我想,最近成为热门话题的韩春雨事件,大家一定都有自己的见解。第三是耐心—理工科的很多实验,耗时间;文科的研究更不能一蹴而就。日本的小樽港,曾经留了6万个试件,一张简单的图表中,横坐标跨越了100年!几辈人的努力啊!所以,搞科研不能着急,慢慢来。第四是想法—有自己的观点和思路、敢于质疑。此外,细节决定成败,态度胜于能力。价值12亿美元的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升空73秒就爆炸的原因仅仅是燃料罐密封圈出了问题。

在科研的道路上,坚持这几点,你会发现机遇早晚会来,因为,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头脑。

所以,今天,最想对年轻老师们说的是,通过我们每一个个体的努力,积极向上,充满阳光地影响我们周边的人,进而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和社会现状。从做一个爱学生爱专业爱学校的好老师开始。

最后,借用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与大家共勉。谢谢!

最后更新时间:2016-10-27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