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开启积极人生-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且听师说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且听师说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感恩,开启积极人生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15-11-26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又是一个感恩节的到来,虽是源于美国的节日,但是感恩的情怀已通东西,并更因这个时间节点而被刻意与强化。白驹过隙,十年前的感恩节还恍如昨日,那时我具务筹建的一个学生心理健康互助促进社团——绿丝带健心协会在多方支持下成立了。协会像一个孩童蹒跚成长,我有幸见证了她的诞生、成长,陪伴她度过一段段开心与失落、坚定与彷徨,两次获得山东省高校十佳心理社团称号是对她的肯定,感谢关心支持协会发展的领导、老师、同学和社会同仁!

十年前,身边的“心理健康”还没有现在这么被广泛普遍的谈论,“心事”仍是一个顾虑禁忌之所,国家也才在2003年开始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的统一鉴定。但大家已经意识到心理健康重要性,探寻和改变的愿望变得强烈。大学生的烦恼也很多,伤害自己和他人的事情也常有发生,除了学业指导之外他们需要在心灵上有更多的引导与排解,才能活得更阳光、朝气逼人。我觉得人的心灵就和身体一样,也需要汲取营养,需要经常锻炼,才能变得健康强壮。如同健身,“健心”的理念可能比“心理健康”的表述更能让人坦然接受。于是,会名就这样产生了“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丝带是轻盈的化身,让生命卸下心灵的包袱,轻舞飞扬在和煦的暖风中”。

在飘扬的会旗下,我们传递健心理念,发表珍爱生命宣言;助残志愿服务的现场有我们的身影,母亲节会有一声温暖的问候送到妈妈耳边;也曾像阿甘一样奔跑在山东路上,也曾像孙儿一样听敬老院的老人讲过去的事情……

在这样的一次次关爱与被关爱、助人与自助中,我们体味着付出与收获,践行着协会“传递健心观念,普及心理知识,加强心灵沟通,促进心理健康”的宗旨,向着行动目标砥砺前行:让大学生打开心扉,伸出双手,互相帮助,互相关爱,共同走出阻塞的心田,重沐风雨后的阳光,舞动悬系生命的绿丝带,以健康的心怀谱写美丽人生!

在促进心理健康的道路上,我越来越有这样的体会:

开心快乐无疑是我们的生活追求也是常常美好的祝愿,但其实,只有开心一种颜色并不能称其为健康的心灵,七情六欲皆有的人才够鲜活,人生才更多彩。健康的状态是一种“不健康因子”和“健康因子”相互消长的动态平衡,喜怒哀乐都是一种对外界的反馈与表达,能够恰当回应才是健康的状态,而问题往往出在我们称之为“度”的节点上,说起来容易,把握起来谈何容易。适度与转化就是我们要学习和修炼的艺术,而常怀感恩之心,可能是“适度与转化”的指南。

感恩,必先有恩可感,事物都有积极的一面,换个角度、换个位置、换把尺子,好好想一想,没有什么人和事是一无是处的。万物皆有恩于我,则得意勿忘形,避乐极生悲;失意莫沉沦,塞翁失马焉非福。所以说,有感恩之心也会是一颗包容之心,遇人遇事先莫在意个人得失,风物长宜放眼量,眼前亏可能就是将来盈的开始,优化了人际生存环境,个人生态不恶劣了,心态也自然越来越积极,生活就越来越美好,我们的健心计划也就成功了。

(作者:张继清  原绿丝带健心协会秘书长)

最后更新时间:2015-11-26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