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师德建设征文】“学分制”下班主任“师德建设”与“德育育人”的内涵统一-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且听师说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且听师说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2015师德建设征文】“学分制”下班主任“师德建设”与“德育育人”的内涵统一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15-11-20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作者:张立伟    获青岛理工大学师德建设征文二等奖

2015年我校开始实行了“学分制”的教学制度,学分制改变了原来学年制下班级学生在统一的学习年限和教学计划下学习同样的课程的传统,形成了班级学生学习分散,学习时间可长可短的弹性学制和学生自选课程的课程制。因为它弱化了原有的班级概念,不论从教学还是班级管理上,都以学生个体作为管理对象,如此的改变,意味着原来的“学年制”下的班级管理方式很多会不适用,一个“任务”通过班长一个人传达全班学生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学分制”下,要求学生学会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主动获取信息,自主做好安排。要求他们脱离依赖他人的心理,尽早成为能够在大学环境里自我生存的人。纵观自己多年的班主任经历,深深的觉察到,班主任自身的“师德建设”的过程与对学生的“德育育人”过程是极其关联和统一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注重自身品行修养的班主任,怎么能不对自己的学生形成的良好的感染力和示范作用?以下从师德的要求,对班级管理提出几点建议:

1、“亲其身,信其道”,储备足够的班主任知识,做解答问题的“专家”

新班主任,或者不熟悉新的“学分制”制度的班主任,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知识储备。心里可能没有底,不知道作为班主任究竟要承担哪些责任和义务,可能会担心学生出意外事故,也担心误人子弟。可以通过一些交流会、培训会、学习网上查资料、向老班主任、专职辅导员请教、阅读学生手册、学分制相关文件等等措施,做好班主任的基本知识储备。因为如果将来遇到学生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能回答的时候,会大大折减班主任的威望,学生从心理上会不够信赖你,甚至质疑你,如果班上质疑的多了,不利于班级管理。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先暂缓回答,等问清楚再予以解答,学生同样会感谢你、信赖你。

2、注重习惯养成教育,从大一开始,引导班级形成良好的风气和习惯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什么?就单方面讲,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大学的学习模式与高中模式差异极大,由于长期的应试教育的结果,学生步入大学之后,在学习观念、学习方法以及学习态度上要进行极大的转变。所以班主任要帮助学生理解和过度好这个阶段,实现学习模式由高中模式到大学模式适应的软着陆。

3、注重言传身教、做到为人师表,帮助学生做好大学规划,增强理想信念教育

让学生懂得大学阶段是人生中最为宝贵和青春的时段,正值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成熟的阶段,也是学习知识、学习做人的重要阶段,因此除了课堂知识,还有课外知识,除了学知识,还有学做人。大学里要做的事还是很多的,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科技创新活动、文艺体育活动等等,都是自我成长、培养爱好特长的重要平台,虽然不是强制性要求,但应当成为自身的自觉的内在要求。

4、严慈相济、发现问题绝不姑息

俗话说“严师爱,宽是害”,对学生既要慈爱,又要严管。正如小树的成长,既需要浇灌,也需要修剪一样,学生的道德教育也只有“严”“慈”并用,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古人云:“君子爱人以德,小人爱人以姑息。”我们教师在对待犯错的同学时绝不能像小人那样姑息养奸,而是要严格规范的对其进行教育,不偏袒、不护短,公正无私。

5、是宽容而不是纵容,是诱导而不是命令

让学生自己懂得道理,自然会主动去做,尽量不是强制去做。那样会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形成疙瘩,不容易解开。尽量做到以理服人。例如:学院要迎接专业评估,要求召开全体学生大会、要学生清理宿舍迎接检查之类,不能缺一个同学,动员学生的时候就要把评估的意义,评估通过对学校、学生带来的利好方面给学生讲透。

6、敢于与所谓“差生”交朋友,“差生”身上应更多体现着老师的爱

他们每个人都有灵魂的闪光点,对他们的进步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转化一个差生的精力是带好十个普通学生的十倍,毫不夸张。即便这样,我们也不要轻易抱怨和放弃,运用多方面的方法,例如:关心、激励、帮助、交心、共同做事等,尽量让他成为你的朋友,进入到他的内心世界,降低他对班主任的心防值,争取做到,能够与他顺利交流,而不是一味的“逼他”,期待他自我改变的实现。

7、做学生人生道路的引领者,而非仅仅是大学生阶段的指导者

当学生上大一的时候,除了宏观的理想信念教育意外,不需要把大三大四要干什么一咕噜告诉他们,只要告诉他们大一要怎样做,大二要做好哪些准备;当他们上了大二,教导他们做好大二事情的基础上,渗透大三的任务……,当他们大四了,毕业了,猛然发现,老师与他们谈的,已经是毕业后三年五年受用的道理了。当学生工作三五年小有成就向下发展的时候,也许会发现,老师已经把一辈子对他最重要的道理告诉了他们。这样做的目的,让学生不自满、对老师很好奇,总感觉老师始终走在他们前面,如不竭尽的活水源头,永远能给他们帮助,是他们人生里值得信赖的朋友、伙伴。

8、注重学生生存能力培养、提高及时获取各类信息的能力。

学生经常提出一些简单问题,例如:某某处、某某中心等在哪,这样的问题,可以问班干部、同学、保安、网上查询,很简单可以获得,就不需要特意跑来问老师;还有一些问题,例如考试、留降级、选课、就业等程序性的工作,应当从入学开始普及这些常识,日常中有学生问同样的问题时,先让他们阅读学生手册、学分制手册、网站通知、宣传栏公告,不懂再解释。让学生养成阅读文档的能力和习惯,学生这次会看了,下次就会主动去看。作为老师,帮助学生形成这种能力远比告诉学生答案的意义更久远。2015级学分制情况下,这种能力尤其重要,学生的教学管理不再以班级进行,每个学生上课的课堂都可能不一样,不可以依赖别人了,要完成学习、工作任务,需要学会独立生存,阅读和获取信息。

到这里,我们能够感受到老师自身的“师德建设”的过程也就是“以身作则,身正为范”的“德育育人”的过程。做班主任最大的幸福感:不在于班级在学校期间多么的优秀,取得多么辉煌的成绩。在于有一个团结向上的氛围,给班级同学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学生在集体中感受到团结的力量、友情的可贵、奋斗的乐趣、和睦的温暖。这就是育人的幸福!

最后更新时间:2015-11-20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