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精神与教师情怀-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且听师说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且听师说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排球精神与教师情怀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15-11-09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作者:田砾     青岛理工大学报第372期(总第364期) 2015年10月31日 第四版

我们学校有一项传统赛事——排球联赛。校排球协会承办,各学院、各职能部门教工组队,小组循环——交叉赛——角逐冠亚军。这是每年春季杨花儿樱花儿齐飞、牡丹芍药竞放之际,校园里最热闹的一道风景。
  最早接触排球,是读高中时。课间十分钟,围成圈儿,颠来垫去而已。印象最深的不是接球的要领、规范的动作、技术战术之类的,而是同学因为踢球而挂到大树上的那只黑色拉带皮鞋……
出生于六七十年代的我们,喜欢排球是有原因的。“铁榔头”、袁指导、中国女排,那时是我们心中的民族英雄。排球精神或曰女排精神,曾经是我们遇到困难时激励自己的良药。而真正的、切身体会是这两年在排球场的坚持后得到的。
  (1)坚持 小时候背欧阳修《卖油翁》,酷酷的那句“无他,惟手熟耳”说明了一个道理:任何技术的提高,基本要求是熟练,而熟练离不开坚持。三伏天打排球、三九天也没落下;大风天打排球,毛毛雨中也能打……自然条件阻碍下的坚持相对容易一些,而一旦心理上懈怠了,坚持就变得很困难。但我发现了能让自己坚持下来的秘诀:热爱!因为喜欢,因为热爱,即使被打断,也能继续,不会放弃!作为老师的我们,如果能把对专业的“热爱”和“坚持”这两个词通过言传身教传递给学生,何愁他们成就不了一番事业?
  (2)突破 常言道“人过三十不学艺”。可我是在40岁以后开始学习扣球!不会起跳、不会挥臂、不会发力、找不准时机……这都不是问题。只要能保持学习的勇气和热情,就会进步、超越自己、突破自己的局限,甚至变得越来越年轻。只要有足够的耐心,拥有终身学习的热情,突破是必然的。但是急不得,因为飞跃是从量变到质变,需要过程。
  (3)琢磨 最初打球时,人和木桩差不多,不会预判、不会移动脚步,自己打出去的球,一定是“打哪儿指哪儿”,没有目标、不会控制,接起来的球,经常乱飞……如果此时坚持练习而不琢磨技术的话,那只能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种坚持,绝对不能鼓励。模仿高手、听建议、请教、琢磨,然后逐步改进和提高才是正确的道路。“打球和人生是一样的,第一,姿态要放低,才能稳稳地接起重扣(困难);第二,位置要摆正,差一步、差半步都会使动作变形,因此要预判并迅速移动(人生的位置摆不正,你就会怀才不遇啊、好高骛远啊)”。此外,不仅要琢磨技术、练习基本功,还要考虑战术。重扣能得分,轻吊也能啊,打得巧妙,对手都会赞扬!快乐就会由心而发!谁说体育运动好的人只是四肢发达?“用脑子”是做好任何事情的首要条件。
  (4)协作 排球是团队项目,队友水平总有差距、即便是“高手”也有状态不好的时候,包容、鼓励就变得特别重要。任何埋怨和指责都不会让队友立刻奋发图强、技术飞跃,在我们教育孩子、教导学生时,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一传到位、二传稳,扣球才能拿分,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是获得胜利的基本要求。形象地说,二传是导演,主攻是主角儿,一传看似是配角儿,可一出好戏能少了哪一个呢?就连对手都是我们的伙伴而不是“敌人”,旗鼓相当、将遇良才,才会有精彩的比赛。
  (5)保护 体育锻炼是为了强身健体,若因运动受伤那实在是划不来。免受伤害就要做好保护:有危险防范意识、提前热身、做好准备活动,场上队友发现危险及时呼叫等等。我们是以工科为主的大学,尤其是土木工程专业,事故防范、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儿马虎,防患未然的意识就要从入学那天开始讲。就像我们走上运动场就要记得做好保护一样。
  在学校球场上活跃着的有30、40、50多岁的老师,也有20岁的本科生、研究生、还有十几岁的高中生……年龄不同、体能不同、身高不同、球技不同、性别也不同……每个人应该对自己有合理的定位、合理的预期,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队友、慢慢进步。人生中也应该合理定位,才不至于老是感觉希望渺茫啊、怀才不遇啊。   
  (6)快乐 这两年来,在排球场上感觉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快乐。快乐强化了我们对排球的热爱,所以坚持成了乐事。同事们平时教学、科研和家庭方面的压力都不小,教学岗位的不坐班,各部门的老师们忙于工作,之间的交往都不会太多,同事们多半是点头之交,学校给我们的集体归属感很弱。可是,排球场上的点点滴滴,让大家成了朋友甚至亲人。雨后,带着棉被吸干场地上的存水;雪后,集体出动扫雪;落叶了,先捡树叶再打球;起风了、飘柳絮了……都不是问题,群里吆喝一声,去么?出发!!!有人受伤了,背人的、开车的、送药的、甚至还有陪聊的……生活中的关爱,球场上对技术提高的孜孜以求,幽默、搞笑的场上和群内交流,没有耽误大家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反而加深了同事情、师生谊,不信么?马上开始的4男2女混合制排球赛等你来加油!等你来加入!

最后更新时间:2015-11-09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