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敦华讲堂·第95讲】防灾科技学院郭迅、薄景山教授主讲-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敦华讲堂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敦华讲堂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土木敦华讲堂·第95讲】防灾科技学院郭迅、薄景山教授主讲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19-12-20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12月15日,土木敦华讲堂第九十五讲在我校滨海人居学术中心七楼举行,本次讲堂邀请到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郭迅教授与防灾科技学院专任教师、岩土工程抗震研究所所长薄景山教授为学院百余位师生就我国地震灾害特点及减灾策略及关于设计反应谱标定问题的讨论进行讲解。

郭迅从地震工程历史讲起,为师生介绍了地震成因,房屋建设的“散,偏,脆,单”问题。从大陆漂移到板块运动再到弹性回跳,郭迅为我们一步一步揭开地震的神秘面纱。郭迅同时介绍了防震的未来预设、目标及发展方向。薄景山从震害概况,现场观测,预防措施三个方面讲起,以今年和日本学者的五次现场勘察为例,为师生详细介绍了现场观测的步骤,包括建立斜坡的地质模型,确定可能的滑动面,建立滑坡的力学模型,稳定性数学模型,确定计算参数,建立滑坡岩土本构关系,模拟地震滑坡过程,解释产生的机理,提出防震措施。最后,两位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互动,一一解答了大家的疑问。

通过本次讲座,在座师生进一步学习了有关地震与地质方面的知识,给学院结构设计、地质观测等多个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带来了宝贵经验,起到了指导与促进作用。

郭迅,现任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委员、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得者。主要成果体现在对我国常见的多层混凝土框架结构、底商多层砌体结构的地震倒塌机理,提出“凝震聚力、个个击破”新见解;提出了用于城乡建筑韧性评定的“散脆偏单”评定法;完成了包括我国第一个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大连尚品天城、唐山万科金域华府、天水碧桂园等多个高层住宅项目的消能减震设计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一等奖和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薄景山,男,1957年12月出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防灾科技学院专任教师、岩土工程抗震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常务理事、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工程勘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编委、《世界地震工程》编委、吉林大学兼职教授等。曾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林省地震局局长,防灾科技学院校长。1997年入选中国地震局“跨世纪科技人才”第一层次人选,1998年获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起任博士研究生导师,2003年入选“中国地震局优秀人才百人计划”第一批人选,2017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奖励9项。

(撰稿:王中帅    审核:邵先锋)

最后更新时间:2019-12-20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