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认可有那么重要?-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心理健康与职业指导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心理健康与职业指导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别人的认可有那么重要?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16-05-26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通过努力变得优秀,让别人看到自己的优秀以获得别人的认可。
    通过堵住别人的嘴,不让别人说自己差来感觉自己是被认可的。
    ……
    总之我们很难逃过这个宿命:想要很努力的做好,爱表现、爱夸张、爱嘚瑟、爱张扬,就为换别人一句:你真棒、你真漂亮、你真厉害、你真聪明……
    同时,也那么害怕别人说我们不好,当有风吹草动感觉自己不被爱不被认可的时候,就紧张或愤怒不已,好像自己真的不好了一样。
    因为他们的世界里有这样的逻辑:只要不是明显的积极正向的表达肯定,就是对我的否定。只要不是明显识别的爱,就是不爱。
    其实,人有时候就是不被爱,不被喜欢,不被认可,被忽视。可是,那又怎样!

    问题是:别人为什么及凭什么要认可你,你为什么及怎么就这么需要别人认可你?

    难道你优秀你聪明你厉害你赚钱多你地位高我就应该大声的说出来然后对你顶礼膜拜?难道因为你善良你漂亮你可爱你无辜你可怜你脆弱我就应该让着你夸奖你鼓励你时刻对你说其实我爱你?再直接点说就是:你好不好,跟别人什么关系。
    我其实是想更直接的说:即使你优秀了可爱了,别人也未必看得到你,该被忽略和否定,还是会一样发生。
    当一个人无法通过自身来确定自己的价值的时候,就会渴望从外界他人那里寻求认同。即当我不确定我好不好的时候,我就需要你来说我好来感受我是好的。当我感受不到你说我好的时候,我的自我认同就会出问题,这时候我就会启动我的防御机制:自责,以与你的否定匹配;指责,以让你的眼光来跟我的感觉匹配。
    总之,当我无法确认自己的价值的时候,我就要做些调整来让自己的感受和你的看法相匹配。
    我们内在的自我否定程度,直接决定了对他人认可的需求强度。一个不能认可自己的人,才会那么需要别人认可。一个极度不能认可自己的人,就会投射出去这部分。也就是:你觉得自己不好,也总会认为别人觉得你不好。你不相信自己是好的,你也就不能看到别人认为你是好的。除非别人的认可强度突破了你的自我否定度。
    所以你才会那么需要别人认可你,来突破你的自我否定度,让自己感受到好像自己真的不是自己想的那么差,好像也还是不错的。

    你多需要别人认可,你对自己就有多少批评
            
    在你小的时候,你需要通过不断的被认可来确认“我是好的”这样一个形象,遗憾的是我们的家长许多都是被批评长大的,没有能力给你足够的表扬和认可,却总能说出你哪不好来。
    然而认可又是人类必须的心理营养,就像钙一样。你的潜意识并没有放弃“找人认可自己”的努力。但我们身边的人却也不一定能够发现并随时表达出对你的欣赏,并发现你的美。因为别人或许跟你都一样——我们都看不到自己的好,哪有能力看到别人的好。
    从这个角度说,那些批评、否定、指责你的人,并非全是你不好,而是他们对自己习惯了批评和挑剔,也会对你那样。他们的人生只有闭嘴和发现不好,他们只是没有能力给。
    何况,即使他有能力给,凭什么要给。别人给不给你认可是别人的事,是别人的权利。
    只是,别人爱你之前,你爱自己了吗?
    因为你不能认可自己,才需要别人那么认可你。你自虐100分,你就会需要别人100分的爱。别人若给你30分的认可,显然是不够的。这就是你为什么看不到别 人说你好,总能看到别人说你不好。因为他的30分认可只能抵掉你30分的自我否定,你还剩下70分的自虐需要投射出去,你就会看到他否定了你70分。
    当你自我认可度高到80分的时候,你对别人的认可就只需要20分了,没那么执着了。别人给你30分的认可,你就可以接收到了。你就会感觉有点美,别人隐晦的夸奖,你终于能听出来了。
    当你能够自我认可100分的时候,你就会获得滋润,别人对你的认可,就是多出来的,滋养你的。别人没有给你的时候,你也可以自我认可,因为你完全知道自己的价值,获得安然。别人否定你的时候,你有自我认可做抵充,你可以客观看待他人的意见,而不会当成否定。除非你遇到巧合如簧的人或说话非常有重量的人给你100分的否定能击垮你的认可防线。
    怎么认可自己?
    就是发现你是值得被爱的。这个不是别人爱你你才值得,而是你值得被自己爱。不再对自己苛刻、要求、批评,不再吝啬表扬自己。
    你会发现当年家人怎么批评了你,你长大后也怎么对待了自己。这是一种忠诚,但这种忠诚可以放下了。
    相信自己是好的,虽然自己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但你这个人也是好的。虽然有短板,这不影响你这个人是好的。即使你一无所是,你也是好的。你没有的可能是技能、物质,但是你有的却是品行、人格和从未放弃自己的心。
    这也是解绑的过程。不再把自己的好与不好与自己的优秀、拥有、能力、性格、身高挂钩。
    你的存在就是好的,无需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来证明。
    你无需别人说你好或者不好,你只需要做给自己看,对得起自己的心就可以了。因为你所有的活着,都是给自己活的,而不再是他人。
    所以你只要你愿意,虽千万人否定,可以去做了。
    然后重新建构:
    你的好与不好,是自己决定的,你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自己。
    你的好与不好,和别人没必要关系。起码别人的肯定与否,都不应该比你自己的更重要。
    自己不给自己,还问别人要。别人不给,自己就难过或生气。
    你怎么看待这样的人呢?
    当你对别人的否定敏感,当你想要努力获得别人认可的时候,你要先问问自己:你给自己了吗?你认可自己了吗?

最后更新时间:2016-05-26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