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嫉妒别人时,我们在想些什么-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心理健康与职业指导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心理健康与职业指导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当嫉妒别人时,我们在想些什么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15-06-19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很多人相信嫉妒或者妒忌是一种针对他人的情感。事实上,它关乎的是我们自身,嫉妒和妒忌都是在代言我们自己的不安全、焦虑以及恐惧。
  我们之所以会千方百计的来证明这是别人的问题,只是为逃避镜子中我们不愿意去面对的那部分不喜欢的自己。
  你为在表演中大获成功的朋友感到高兴(这场表演没有邀请你),同时你也会抑制不住的泛酸水——“成功的本来应该是我”。
  我们身处嫉妒和妒忌之中时,之所以有时候还会感觉挺在理儿,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作品是敝帚自珍,甚至常常会过高评价我们手艺的最终成果。作品的完成通常是在我们经历了忍耐、愤怒、失望或者崩溃的情绪之后达到高潮的产物,其间充满了创造性。
  成功之后,你会为这个创造性的作品而感到自豪,因为你又从中看到了关于自己的积极面,不然你可能都想不起来自己还这么能干。你把全部的自我价值都置于其中,这会儿如果有人明里暗里的表示不同意见,你就会受伤,即你的自我评价受了伤。
  关于嫉妒和妒忌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嫉妒的对象主要是我们认识的、或者我们认为那些在能力、天分等方面都与我们差不多的人。我 们从来不会去嫉妒名人,我们会告诉自己,那些在我们视野范围之外的人,要么有特殊环境,要么有特殊人脉……名人的成功似乎都来得很公平,但那些你身边的人,他们的成功可就不那么容易被你理性看待了。为什么?因为在同一个“圈子”里,作为我们的同侪,我们感觉自己是能够“公平”的与之相比较的,而且,我们还感觉自己“赢面更大”。
  我们一旦开启了攀比的大门,那么批评、嫉妒和妒忌就都会随之而来了,和这些同时出现的往往还有罪恶感和羞耻感,因为你从小就一直被教育漫漫人生路,要“善待他人”。
  当和我们差不多的某个人“获胜”了,我们会立刻对他的作品特别的挑剔,并开始把自己与他进行比较(往往还是以一种非常肤浅的方式进行比较)。你可能还会打电话给某个认识的朋友,你知道他肯定会支持并完全赞同你,但尽管他的心再好,也还是只能把你一个人留在被挫败的旋风之中。从他人那里听到那些你打算表扬自己的话“你是更优秀的”——感觉挺不错,然而过不多久你就会回到原点:这种感觉像是你被拒绝了,你并不优秀,你只是一个无名小辈,被人无视。
嫉妒和妒忌能破坏一个人创造性的视野,摧毁他的创造性。
  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把自己和其他人相比较的时候,或者至少想像中是这样——这会导致自我膨胀,而且经常不以现实为基础,你不能真的聚焦于当下来进行创作。创作是需要一定程度的内省和自我连接的,而当你在嫉妒或者妒忌时,这些能力都会消失。
  因此,处理妒忌或嫉妒,界定以下这两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1、能够察觉的原因——为什么会嫉妒?
  2、这种嫉妒或妒忌的感觉背后在传递你什么真实的意愿是什么?你是真的“更好”?还是你承认自己过于懒散?或者你需要更多的人脉?
  关键在于,你要允许自己有那种感觉,受伤的感觉,甚至觉得愤怒、憎恶都可以。你可以选择接受那一刻的感受,来安然度过情绪的风暴期,继续前行。注意,不要反复问自己“为什么我会嫉妒人家”,而是要问自己“我的嫉妒在告诉我关于自己的什么真实想法?”
  当你始终对自己控制这些情绪的力量保持清醒的时候,嫉妒或妒忌的怒火是很容易被熄灭。嫉妒和妒忌诞生于你的自我评价之中,它们给了你一个虚假的特权感与优越感,这会阻碍你关注自己真正需要考虑的事情上:你的自身需要成长。因此,当你开始在嫉妒或妒忌中投入时间与精力的时候,允许你自己感受一下所有的情绪,然后聚焦于那些试图告诉你自身真相的感受。
  你不用掌握别人成功的秘密,只要你自己的,即可。

  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88664521
  市北校区预约电话:85071234
      地点:建筑馆502室
  长江路校区预约电话:86875962
      地点:一教201室
  嘉陵江路校区预约电话:88664521
      地点:一食堂601

青岛理工大学报  第364期  第3版

最后更新时间:2015-06-19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