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青岛理工大学借“厕所革命”发挥环境育人功能-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媒体宣传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媒体宣传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山东省教育厅:青岛理工大学借“厕所革命”发挥环境育人功能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17-12-08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162731/index.html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再次作出批示时强调。学校的厕所环境卫生,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也是师生综合素质高低的集中反映。青岛理工大学自去年以来就不断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坚持不懈地推进厕所改造,努力补齐了这块影响师生校园生活品质的短板。

青岛理工大学在去年的“两学一做”调研中,了解到学校厕所功能设施落后老化,存在下水不畅、照明暗、屋面漏水、管理滞后等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厕所改造作为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下定决心彻底解决这一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亲自协调资金,用于一教、二教厕所改造。今年暑假,学校又将山东路学生公寓、教职工餐厅、琴房、车库楼等部位列入暑期重点项目挂牌督办,先后投入330余万元经费持续推进厕所改造。

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 “要动员全体师生员工提高对卫生间的关注度,带动理工大学实现教授有教授的风骨,老师有老师的品行,干部有干部的情怀,学生有学生的气质,整个群体都有高级知识分子的精气神,学校的各行各业、一草一木,都散发出一流高校的文化底蕴。”一所大学,如此定位并下决心花力气整治校园公共卫生间,足见学校对于卫生间问题的重视。

后勤处长施国盘:“学校不仅是师生学习生活的场所,还承担着培训、交流等社会使命。厕所给相关人员的印象和影响,一定会成为他们对理工大学印象和影响的一部分。这也是我们不得不高度重视解决厕所问题的原因之一。从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来看,学校担当培养人的责任,学校的人、事、物都应当有育人的力量,厕所自然也是潜移默化的育人场所。所以,将厕所对学校外在形象的影响与内在教化的作用相比较,厕所问题的严重性更加体现在对学生文明素养形成的影响,这正是我们正视和解决厕所问题的根本出发点。”

这次的厕所改造不是简单的翻修,大到每一间厕所的内部布局调整优化,小到配备洗手池、镜子等每一个细节,学校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更加注重科学合理和人性化。在暑期施工过程中,后勤处集中所有技术力量和施工人员,并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全力以赴,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如期交付使用。从天棚吊顶到墙面瓷砖,从洁具、便槽各种管线到地面垫层、下水管道等全都一一拆除,改造后的厕所面貌焕然一新。为了确保卫生质量,学校还引进了高品质物业,加强日常清洁维护和管理。

“厕所革命”有力地推进了校园环境整治,促进了学校文明建设,为师生带来了获得感幸福感。

“便捷舒适的如厕体验是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体现,学校花大力气对校园公共区域厕所进行硬件升级改造,为广大师生办了一件实事和好事”,土木学院办公室主任张继清说,“希望厕所的‘软’革命也要长期坚持下去,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和教育引导,让广大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把文明使用厕所作为习惯养成的重要内容,共同维护好我们这一公共生活空间,不断提升学校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

“干净明亮舒适,学校改造后的厕所,感觉像宾馆里的卫生间一样,很上档次。”土木学院建工142班董建说,“特别是增加了隔断、添置了洗手台、镜子等,点点滴滴,环境十分温馨,感谢学校为我们学生考虑得这么细致周到。”

“不仅仅是厕所变了模样,我们公寓的公共区域今年还有了读书吧、创客吧、自习区和健身室等这些以前想也没有想过的好去处”,住在山东路学生公寓的建学142班李培说,“校园环境的每一点改善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作为学生,我们一定会倍加珍惜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自觉提升文明修养,努力学习,积极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岛理工大学)

最后更新时间:2017-12-08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