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就业”一体两翼促学子成长成才-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特色培养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特色培养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考研+就业”一体两翼促学子成长成才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21-01-05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考研的影响,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全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提升就业质量,抓好考研工作、提高考研录取率,土木工程学院全院全员动员、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构建“考研+就业”帮扶矩阵。从健康监测、心理辅导、就业指导、考研帮扶等多方面发力,合力为毕业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就业加油站”助力就业。12月23日,学院举办第十二期“就业加油站”讲座,齐鲁人才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尚方剑对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由于专业结构等因素,部分大学生自身知识结构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以及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就业机制尚存在一些不足,导致大学生就业难度加大进行讲解。“就业加油站”系列讲座是学院持续强化就业指导和服务,针对有意向就业学生开展的帮扶措施,目前已举办12期。通过系列讲座帮助同学们结合国家形势,了解行业、产业的就业情况,提前对就业情况全方位了解,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考研护航”促学风。“考研护航”工程是学院注重内涵建设,不断提升育人质量的具体体现。新生入学后,学院为每班从研究生新生中选拔配备学风导航员,学风导航员帮助有考研意向学生分析当前形势、做好规划;辅导员全程跟进,对如何处理考研与找工作的关系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同时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对压力大、失利学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学院2020届毕业生,199人升学,考研录取率35.73%,比去年提升8个百分点。

分类指导,精准帮扶。针对毕业生考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学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在考生健康问题、心理问题、学习问题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2020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院更加注重学生的身体健康问题,除每日的晨检外,组织学院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嘘寒问暖,了解学生的健康问题,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在心理方面,学院组织举办考研学子分享交流会、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邀请心理咨询中心苏霞、房玉佩老师与考研学子互动交流、由浅入深,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大家放松心情、调整心态、排解负面情绪、缓解考研压力,让大家更有信心迎接挑战和考验。同时为避免潜在的心理问题,学院依托“心动力”工作站设立考研学子热线,在保障其隐私的前提下提供全方位的疏导。为丰富考研学子课余生活,增强归属感,学院为考研学子定制专属刻有自己名字的可乐,橙子礼包等,多方面、多维度对学子进行关怀与帮扶。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就业形势,土木工程学院不断加强“三全育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本着“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围绕学生成才,实现高质量就业目标,把学生“扶上马再送一程”,持续实施了“考研护航工程”、“心理护航工程”等,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为毕业生发布招聘信息137条,专场招聘会17场,组织举办“考研护航工程”讲座6场。在毕业生考研、考公、面试技巧、角色转换、心理调适等方面加强教育引导,为毕业生离校后顺利成长、发展打好基础,受到毕业生广泛好评。

(撰稿:王中帅   审核:邵先锋)

最后更新时间:2021-01-05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