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特色培养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特色培养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2020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20-09-22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践行初心使命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开展2020 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开展属地化的社会实践活动。

统筹规划提质量,强化意识重安全

为进一步统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有效提升社会实践的整体品质。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20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动员会”。会上强调规范社会实践工作流程,同时强化技能培训、宣传推广等措施,从前期队伍组建、中期实践出征和后期成果落实三方面深入指导动员,提质增量,扩大影响。

为强化学生暑假社会实践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防范技能,做好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安全工作。学院召开“2020年暑假社会实践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会”。分团委书记王中帅及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参加会议。王中帅对参与社会实践同学提出四点要求,强调在这个特殊的假期,要保证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要每日报平安,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

学院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共遴选出16支社会实践团队和40名“返家乡”开展社会实践个人,其中多支团队为校级“精品化”项目。引导学院青年关注国情社情,对接区域发展。更好地发挥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的实践育人作用,使其成为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学院以社会实践开展为导向和抓手,融合学院专业特色,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去。

全程指导促推进,整合资源造精品

一、连线“第一书记”,共筑“希望小屋”——乡村振兴服务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扎根中国大地。土木工程学院乡村振兴服务队赴山东省临沂市费县马庄镇北天井汪村进行了为期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由7名临沂市当地学生组成,团队指导老师苗吉军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王中帅老师到当地村委会积极对接,实地指导学生开展活动。

团队成员前往费县马庄镇天井汪村,在党支部书记赵其连的带领下入户看望了当地学生的家庭,并给他们送上了事先准备好的文具并与孩子们沟通、辅导完成暑假作业。在我校驻费县北天井汪村省派第一书记贺治成的带领下,沿山路前往北天井汪村进行调研活动。贺治成告诉队员们他为北天井汪村的发展构思了一个两年规划,概括为一村一河,两模式,三段四带,九推进,队员们对北天井汪村有了大体上的了解,同时大家也对这次的交流深有感触。

校团委书记高洁、副书记丁于娟,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邵先锋、分团委书记王中帅老师等与费县马庄镇天井汪村驻村第一书记贺治成、党支部书记赵其连、村主任赵万湖等领导在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座谈。座谈会上,三位村领导为大家介绍了马庄镇天井汪村的扶贫政策等一系列的措施。校团委书记高洁老师向村干部的奉献表达了钦佩,并向村干部们介绍了学校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强调新时代大学生应该趁年轻,到基层,积极的锻炼自我。

乡村振兴服务队切实以“关爱留守儿童,振兴美丽乡村”出发点,牢记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实践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乡村的扶贫政策,切身感受到村庄真实淳朴的风貌现状,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逻辑。

二、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乡村筑梦实践团队

为积极深入学习团中央关于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指导思想,为建设美丽新农村贡献青年力量。土木工程学院“乡村筑梦”实践团于赴山东省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泊于镇夏庄村进行了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团队由学院三名威海本地同学组成,指导老师王中帅远程线上指导实践全过程,管理老师杜诗琳带队赴现场指导,与村委会及时、积极对接。

本次社会实践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危房改造”、“美丽新农村建设”等政策,通过开展问卷调研、绘制需改造的农房手绘草图、借助专业仪器进行数据测量、利用BIM三维建模等步骤,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应村主任邀请,团队成员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先后向村委会介绍了BIM、汇报了本次实践成果与过程、介绍危房改造政策与自建房新规范。实践中,成员之间密切配合,克服连续大雨的困难,按照之前制定的方案步步推进,充分展现了理工风貌与土木情怀。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党和国家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学校所学,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将在学校学习的BIM建模技术,应用于危房改造,使村民可以直观看到房子建好后的样子,使他们对于危房改造更有信心,也使同学们所学能够造福社会。从前期筹备、联系村委、技术培训到实地开展实践整个过程中,团队成员时刻以总书记寄语“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激励,努力将所学知识实践于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

[1] [2] 下一页

最后更新时间:2020-09-22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