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活动纪实-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特色培养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特色培养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土木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活动纪实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20-01-09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慎思笃行树学风,好学力行造良材”。学风建设是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高等学校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土木工程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优良学风建设,把学风建设作为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一流学科建设道路上的重要环节。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深入分析学风发展现状,切实采取创新举措,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不忘初心促学风、牢记使命育人才”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效果。

一、打造学风阵地,完善学风建设体系

1、学院领导齐抓共管,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学风建设工作小组,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成效。结合学院学风建设现状,小组从“超前谋划、提早入手”,“分工明确、齐抓共管”,“建立机制、帮扶后进”,“真抓实干、确保实效”四个方面制定下一阶段学风建设的总体方向;以“不忘初心促学风、牢记使命育人才”为主题,着重树立一个目标、抓好两支队伍、实施三项工程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于2019年12月初在科技广场面向全体学生举行了学风建设主题月启动仪式。

2、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基

学院在每场考试前通过组织全体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召开诚信班会、学院领导、班主任及辅导员进行巡考,学生会发出诚信考试倡议等活动,严肃考风考纪。真正将“诚信应考”融入日常的学习中,为优良学风建设起到重要促进重用。

3、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树榜样、展风采

学院每年都会举办学风总结表彰大会,对一年来在学习方面、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成绩优异的同学和指导老师进行了表彰,不仅仅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对学院学风建设方面的工作更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大会进一步对明确“两风互动式”学风建设机制、强化学习管理过程、紧抓学习秩序管理、实施学风建设“一二三”工程以及多措并举创新学风建设思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学风建设正当时,师生齐力促发展

1、名师、院长面对面,精英合力育人才

学院召开多期名师、院长面对面座谈交流会,有针对性的解答学生在学习中面临各类困惑,解决在专业规划道路上的多种问题。该系列讲座从举办至今已开展20余期,覆盖学生600余人次,为学院优秀人才培养和优良学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2、优秀学子面对面,榜样力量齐带动

学院每年都会举办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保研优秀学子与低年级学子面对面交流活动,为大家讲述了各自在校学习期间的经历,从学习经历、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全面的分享。优秀学子发挥了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悉心讲解为学弟学妹们的大学之路指明方向,点燃了低年级同学的学习和科技创新的激情,为学院营造学习氛围浓厚、科研氛围活跃的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

3、四六级系列学习汇,为英语考级学生点亮明灯

学院组织举办英语“四六级系列学习汇”(四六级单词月考、四六级专题讲座、四六级模拟考试、四六级模拟考试答疑会)。从模拟考试前的指导讲座、考试中的试题以及最后的批卷、阅卷和讲解,均邀请专业考级指导老师和专家进行讲解及评审。使同学们真实的感受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氛围,及时调整状态,发现短板,有针对性的进行正式考试准备。

三、突出学院特色,创新学习形式

1、动用多方力量,全面带动学风

学院实施学风建设“一二三”工程,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工作。树立一个目标,打造学风建设示范院系。重点打造两支队伍:通过“学风督查队”督查晚自习及课堂出勤,实施无手机课堂;通过“学风导航员”搭建研究生与本科生互通平台,为低年级学生树立榜样。实施三项工程:全员参与促学风,辅导员、班主任定期听课;全过程引领学风,强化学习过程管理,组织优良学风班与优秀学生标兵评选答辩会,定期评选先优学生标兵,召开学习预警大会,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加强巡考等严肃考风考纪,全方位为学风建设工程护航。

2、 土木敦华讲堂,深化专业认知

土木敦华讲堂是学院的学术活动品牌,定期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为师生们分享土木行业的前沿知识,目前已经举办了90余期,参与人数达到15000人次,讲座促进了学风的不断提升,活跃了学术、科研氛围,培养了创新意识,已成为学院学风建设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学霸笔记促学风,展土木学子风采

按照《土木工程学院学风建设一二三工程》安排,学院分团委面向学院在校本科生开展“学霸笔记”征集评选活动。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不断提升,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鼓励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4、中德会议拓视野,国际交流零距离

中德学生学术会议,是我校与德国马德格堡应用技术大学共同发起,以“源自学生、服务学生、携手建设未来“为宗旨的国际学生学术交流活动。学院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国外访学研修、国际学术会议等,通过国际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促进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更上新台阶。

优良的学风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学院多措并举,紧抓学风建设,贯彻落实“掀学风新浪潮,树土木新风尚”的宗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结合“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建设,学院将整合各方面育人元素,持续推进学风建设。2020年学院将按照“学风建设一二三工程”的工作思路,继续围绕学风建设目标,打造两支队伍,实施三项工程,抓好学风基础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正学风,强院风,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撰稿:王中帅    审核:邵先锋)

最后更新时间:2020-01-09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