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大学生权益保障工程维护学子权益-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特色培养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特色培养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学院大学生权益保障工程维护学子权益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20-01-02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为切实落实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将大学生权益工作落到实处,保障学生权益不受侵犯,土木工程学院坚持以生为本,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理念,关注学生们的发展诉求,不断加强同学的权益意识,持续推进大学生权益保障工程,构建大学生合法权益保障网络体系。借助学生工作意见箱,网络新媒体维权平台,开展安全讲座、主题班会、院长面对面等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维权意识,将权益意识深入同学内心,为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维护学子权益

为了让大家有一个舒适愉快的学习环境,学院在学生工作办公室门口设立学生意见反馈信箱,学生可针对教学、学生方面相关问题匿名提出意见或想法,并将其放入意见箱,学院会针对情况进行梳理,重点问题会进行及时跟踪调查,提出解决办法。

在经过学团改革后,原学院权益部组建了大学生权益中心。学院针对大学生维权意识较为薄弱的问题,为建立完善的大学生权益保障工程,将工作内容详细化,专门设立权益部这个部门,后经学院学生会改革后,组建了大学生权益中心。大学生权益中心是土木学子自己的权益维护组织,负责第一时间将同学们的意见收集并及时做出反馈,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设立学院宿舍管理委员会。每周对学院宿舍进行安全督导,对每个宿舍进行安全消毒的疾病防控预防。同时排查宿舍内的违规电器等的安全隐患。真正将维护保障同学们安全权益的问题落到实处。同时制定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制度,促使学生遵章守纪,保障学生安全,彻底杜绝各类安全隐患的存在。

学院驻楼辅导员办公室实行毕业班辅导员、新生辅导员常驻制度,其他年级辅导员定期值班制度,深入学生之中,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把爱融于工作中,把严贯穿于管理中,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尊重他们的意愿和情绪,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打造网络权益平台,保护同学利益 

随着网络平台的不断升级,网络宣传效果日益明显,学院为切实维护同学们合法权益,通过QUT青春土木微信公众号、“权小益”QQ维权公众号发布学校通知、失物招领、寻物启事等信息,三年内累计发布各类权益信息1355条,对于为归还失主的物品进行统一保管。对校园内的关于大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通知进行及时宣传,利于同学们了解校园生活近况。对于收到的校园生活问题进行采集反馈,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问题。

针对于在校大学生兼职人数较多,在校大学生兼职受骗屡见不鲜。学院专门设立勤工助学中心,提前帮助同学审查兼职单位资历,对每一条兼职信息进行严格的把关,确保每一条兼职信息的安全性,为同学提供更好的兼职项目。并开设“土木工程学院兼职信息群”,现兼职群内成员1380余人,已累计发布信息1400余条。有效的维护好了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合法权益,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开展系列主题讲座,让权益走在前头 

为提高女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面向学院女生开展“女神讲堂”系列讲座,同时学院积极组织各类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演习等活动。大学生安全系列讲座的开展帮助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学生对于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理能力与自我保护能力,避免自身权益受到损害,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为提高在校大学生的维权意识,针对校园贷、网络诈骗横行的现象,学院特邀请交通银行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开设实习权益维护短期培训班及防诈骗讲座,给同学们讲授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与维权意识。正确引导学生自觉避免各种陷阱。系列讲座有效的提高了在校大学生的自我维权意识与法律意识,在学院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对构建学院大学生权益保障工程起了积极促进作用。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了解保研,找到目标,学院举办优秀学生经验分享讲座。由保送至名校的几位优秀学生作为主讲人进行宣讲,为其他同学们提供经验。此次经验交流会,解答了学弟学妹们心中的疑惑,使同学对于保研和考研以及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帮助他们更好的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为将来想考研或者保研的同学提供了很多资料和帮助。保证了同学们在以后的大学生活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保障了广大学子的成才之路。

权益活动常态化,切实保障个人权益

学院积极开展各类权益相关活动。在全校范围内长期组织开展图书馆天使与背包驿站权益活动,从方方面面保证同学们的合法权益。

你的背包,我来守护。学院晚上在操场为体育锻炼的人提供义务登记看包服务,保证同学在体育锻炼的同时,个人财产安全得到保证,让同学们无后顾之忧,激发了同学们锻炼的主动性,使得广大学子全面发展。本学年已举办背包驿栈90余次,得到了校内外人士的认可。

针对于同学们反应的图书馆过分占位现象,学院积极与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联系,组织图书馆天使权益志愿活动,每晚定时清理占座书籍和图书馆卫生,使同学们有地学,想学习。保证了同学去学习的积极性不被挫败。2019年开展该项工作约200余次。

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权益保障工程,将继续紧跟时代潮流,通过大学生权益中心的协调,线上线下齐抓共建的措施,依托活动、讲座同步开展等手段,真正将维护保障学子权益的工作落到实处,既有效维护同学们的权益又提高学子的自我维权意识,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为美丽校园的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撰稿:王中帅    审核:邵先锋)

最后更新时间:2020-01-02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