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团队申请CECS标准立项获批-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通知公告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团队申请CECS标准立项获批

::框架查看::

发布人:王俊富     时间:2023-07-04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根据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关于印发<2023年第一批协会标准制定、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协字[2023]10号),由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团队申请制定的CECS标准——《既有居住类房屋体检及维护技术标准》获批立项。

住建部倡导的城市体检活动正在积极推进中。城市体检指标体系第35项规定:城市年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死亡率(人/万人)应逐年降低;无特别重大事故。数据分解中解释了统计口径为当年市辖区当年因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和道路塌陷、内涝、管线泄漏爆炸、楼房垮塌、安全生产、火灾等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房屋是城市的骨骼;人口是城市的肌肉;道路、管线是城市的神经和血管;公园、绿地是城市的肺......仅靠“安全事故死亡率”应逐年降低这样模糊而笼统的评价指标给城市进行体检,不利于破解城市病,更无法助力城市的健康发展。只有建立合理的“房屋建筑体检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房屋建筑体检技术标准,才能尽早发现安全隐患并采取应对措施,以保证建筑结构安全,避免楼房垮塌等重大事故发生带来的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才能通过体检指标数据分析房屋的健康情况,并对房屋建筑进行合理的维护,从而延长既有建筑使用寿命,环保节能,健康宜居;才能真正为人民群众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时至今日,城市发展进入了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阶段。过去,房子还没旧就先拆了,很多问题凸显不出来,如今,房屋老旧甚至危及安全的问题已经大量涌现。目前的现状是出了事故或问题再去调查处理、维修加固,而缺乏日常检查和养护,相应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巨大,不良的社会影响难以消弭。和人口老龄化一样,房屋老龄化时代也是不可避免的,亡羊补牢远远不够,必须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方案。

目前现有的规范、规程、技术标准等,更关注新建建筑或者既有建筑的检测、鉴定、修缮、加固等方面,对于日常检查、特定检查、定期检查等缺少技术标准,从而导致房屋体检工作无章可依,房屋体检制度难以制定和施行。

制定《既有居住类房屋体检及维护技术标准》可以使住房体检工作有章可依有法可循。可以切实保障房屋使用阶段的安全、适用、耐久、美观和维修养护的可持续性,规范房屋的维修养护技术和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节能环保和提高社会经济效益,才能留住城市传统营造的机理和文化风貌特色,让城市这个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承托住我们伟大的华夏文明。

为使制定标准的内容更加科学合理,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代表性,将由青岛理工大学负责组织成立“标准起草组”,现向全国征集标准参编单位。附件为标准参编邀请函。



最后更新时间:2023-07-04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