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土木工程学院“童心筑梦·青春领航”支教团与社区居民共上一堂“国旗下的思政课”-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学院动态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行走的思政课:土木工程学院“童心筑梦·青春领航”支教团与社区居民共上一堂“国旗下的思政课”

::框架查看::

发布人:王俊富     时间:2023-08-01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土木工程学院“童心筑梦·青春领航”支教团队赴喀什开展支教活动,7月31日上午,支教团全体成员与麦盖提县南网社区居民共上一堂“国旗下的思政课”。随后与社区书记座谈,参观党群服务中心了解社区情况,走访孤寡老人。支教团成员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认知社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坚定信念、锤炼品格,在促进各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思践悟中展现青理学子的青春担当。

上午10时,在祖国最西面迎着初升朝阳,随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指令,支教团全体成员与社区居民全体起立面向旗杆,社区旗手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上升旗台。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激昂的旋律,五星国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在场全体人员庄严肃立,注视飘扬的五星红旗,嘹亮的歌声表达出所有人对祖国的深切热爱与崇高敬意,内心深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升旗仪式结束后,支教团队成员与社区居民一起进行中国公民宣誓词宣誓,聆听了社区书记肉可亚木所做的关于法制、安全、民族团结主题系列宣讲,宣讲中她提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通过聆听宣讲提升了团队成员和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宣讲活动后,团队成员与社区书记座谈,在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了社区文化墙,社区心理咨询室,社区医院、党史展览室、麦盖提县发展史展览室等一系列社区基础设施场馆。通过座谈和参观,队员们了解到南网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民族团结“互嵌式”居住小区,共有22栋楼82个单元1047户2573人。于2020年被地区评为“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单位”。近年来,南网社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通过以“五共”为抓手,通过嵌入式居住、融情式互动、温馨式服务、携同式发展,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座谈和参观,团队成员对社区情况有了充分认识,为后面顺利支教服务活动奠定了基础。

参观结束后在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团队开展了慰问走访孤寡老人活动。队员们来到社区独居老人家中一起聊家常,慰问生活情况,当向一孤寡且行动不便的老人谈到“我们同属中华民族理应互相帮助”时,老人眼中泛起激动泪光,同时也触动了每个队员的心灵。在与老人们交谈的同时,队员们帮助老人收拾院落杂物、打扫房间卫生,为他们带来了温暖和帮助。

团队成员在社会实践中深入基层一线,担当民族之间交流的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各民族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用青春激情奏响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正是青春奋斗时,不负韶华不负己。

(撰稿:李恺、戴恒宇 摄影:徐善涛 审核:邵先锋)

最后更新时间:2023-08-01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