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出发,一起去支教——青岛理工大学同心燃梦支教团小荷学堂开课了-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学院动态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学院动态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行走的思政课:出发,一起去支教——青岛理工大学同心燃梦支教团小荷学堂开课了

::框架查看::

发布人:王俊富     时间:2023-07-20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7月13日,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同心燃梦支教团踏上暑期支教征程,以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他们来到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邓王庄开展以“梦启朝阳•爱启朝阳”为主题的“小荷学堂”支教活动。

“现在的大学生都是有责任有担当的年轻人,利用暑假到我们这里给孩子们传授知识,我很高兴把孩子交给他们,让孩子和大学生接触”,一位学生家长激动的说到。支教团开课之初召开家长见面会,介绍支教团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并积极听取家长建议。

绽放力量,家乡支教

谈到选择参加支教,团队成员董玉玲说“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我的家乡是菏泽,我了解这里情况,外出打工的父母较多,假期许多小孩跟着爷爷奶奶,他们接触的信息少。暑假我有时间,想通过自己的力量给家乡的弟弟妹妹们带来更多的知识,带他们了解外边的世界”。同心燃梦支教团通过与农村学校和社区的合作,向学生传授知识,开设普通话课堂、手工制作课堂、生活常识课堂等,拓宽学生思维,激发学习兴趣。

倾心规划,用爱陪伴

在课堂上采用鼓励式教育,温柔引导的同时坚持教学标准,确保身处同一课堂上的不同年级的学生能通过拓展式的教学有所收获。由于课堂上学生年龄不同基础不同,支教团在设计课程内容时采取了相同内容不同授课模式,老师们在针对同一问题辅导不同的学生时,也会采取不同的方法。

在安全教育上,支教团十分重视夏天儿童溺水频发的问题。老师通过图文讲解,生动有趣地带同学们深入认识溺水的危险性。利用提问互动与奖励互补的方式,鼓励孩子们踊跃回答问题、主动思考在水边玩耍的危险性和注意事项。

在语言文字兴趣的提升上,支教团通过有趣的成语填空、歇后语填空和猜字谜游戏,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充分调动同学们的思考,提升学生对语言文字的兴趣。通过朗诵、绕口令、诗歌学唱等方式,带学生感受汉字作品的深厚意蕴与优美音律。在课堂讲解中,对一些特别的意象做解释,引导学生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历史故事的人文情怀。

在艺术审美和动手能力的锻炼上,支教团带同学们了解剪纸艺术,欣赏剪纸作品,老师们各自分组,在剪纸课老师的指导下,带孩子们学习剪纸的折法,在实践中让孩子们掌握操作规律。美术课的开展引导学生们积极用画表达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提高对不同色彩的感受力,有效建立对空间及物体动作的空间感。

探索实践,收获成长

支教团成员积极投身各项支教活动中,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大学生力量,受到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在这里我们跟着大姐姐大哥哥一起学习、运动、画画,每天都过得很开心,我很喜欢这里。”三年级学生任佳乐说。

经过前两天摸索与交流,课堂逐步步入正轨,大家渐渐掌握了教学重点。支教团积极在所授课程中穿插爱国和审美教育,在教学方法和课堂管理上形成了基本的方式方法。支教、调研、文体活动等,让大学生们真正了解基层、了解农村,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撰稿:张杰,董玉玲 审核:邵先锋)

最后更新时间:2023-07-20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