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基:勘城市新颜旧貌 建景观自然人文-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校友风采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李成基:勘城市新颜旧貌 建景观自然人文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07-07-20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记工民建专业85届校友、青岛新都市设计集团总裁李成基

李成基,男,1963年1月出生,山东蓬莱人,中共党员。1985年7月毕业于山东冶金学院(现青岛理工大学)工民建专业。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以城市景观规划设计见长。担任青岛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新都市设计集团总裁、青岛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青岛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专家组成员)、青岛市风景园林协会理事(专家组成员)、《规划师》杂志理事、《中国园林》杂志常务理事等职务。

作为设计负责人,李成基先后主持完成了八大关风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浮山城市生态公园保护、青银高速路环境绿化、滨海旅游步行道规划设计,四方法院、四方少年宫、四方图书馆、四方老干部活动中心、四方文化馆、四方工商局、亚海大酒店等综合公共建筑的设计,参加了东海路环境工程、香港路环境整治、栈桥公园改造、青岛山公园、浮山后住宅小区环境等城市重点景观工程的规划设计与建设。

在负责八大关景区的环境整治工程中,着重解决历史文化保护与现代综合整治的冲突,本着“保护、恢复、整治、维修”的方针,对历史原貌加以恢复、修旧如初,在景观规划上体现自然景观与历史人文景观的结合,重点落实庭院的生态绿色植被、枯树重植,强化景区特有空间氛围与尺度,处理好坡地竖向高差、结合地形地貌,细化庭院内空间趣味的创作,创造可驻留的休闲环境。经过三年的现场规划与建设,既保护好了八大关景区的历史文物与城市文化遗产,又使景区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滨海旅游步行道工程是2002年市委市政府实办实事之一,在主持该项目规划工作中,李成基充分结合城市发展的历史文脉,提出系统规划-整体设计分期实施-突出功能-可持续发展-保护海岸线和自然生态的原则作为滨海步行道的规划原则,将步行系统规划为传承历史、弘扬现代、展望未来的三区段规划。

滨海步行道的建成,让人们可以近距离体验海滩、亲近大海、享受自然、回归自然,使岸线景观形成完整的序列,还自然于市民,成为青岛市独特的城市景观。通过滨海步行道的建设将前海各景区、景点串联起来使其成为一种相对独立的旅游资源。该项目的建设获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赏,被评为2003年最喜爱的旅游景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以来十大优秀建设工程,大大提升了青岛的城市形象。
李承基在工作中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1998年东海路环境规划设计获建设部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1999年东海路环境规划设计获国家第八届优秀工程设计金奖;2001年香港路环境工程荣获国家质量奖银奖;2001年度青岛市勘察设计行业优秀工作者; 2002年度青岛市优秀建筑师;2003年度勘察设计行业优秀企业管理者;2004年度青岛市勘察设计行业优秀企业管理者;2004年滨海步行道获青岛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2004年度青岛市优秀建筑师;2005年度青岛市勘察设计行业突出贡献个人;2005年滨海步行道获山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2005年浮山后六小区获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2005年滨海步行道获建设部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三等奖;2006年度青岛市勘察设计行业优秀企业管理者;2006年度青岛市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管理工作者。

最后更新时间:2007-07-20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