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洪斌:从工地上走出来的企业家-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校友风采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丁洪斌:从工地上走出来的企业家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07-07-20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记85级校友、青岛建设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丁洪斌



1.个人简介

丁洪斌,1966年11月生,高级工程师,同济大学博士,青岛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杰出项目经理,山东省技术进步突出贡献工作者,现任青岛建设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2.主要工作经历

 

1985.09-1989.07 青岛建筑工程学院工民建专业学生

 

1989.07-1993.04  青岛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技术员

 

1993.04-1995.04  青岛建安总公司驻莱索托项目部工程负责人

 

1995.04-2002.01  青岛建设集团公司施工处副处长

 

2002.01-2004.01  青岛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

 

2004.01-2007.03  青岛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2007.03至今      青岛建设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3.所获主要荣誉及社会兼职

 

3.1 主要荣誉 

 

2003年度青岛市建设系统企业改革工作先进个人

 

山东省技术进步方面有突出贡献工作者

 

《以合作为核心的大型国有建筑企业激励机制研究》荣获全国工程建设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

 

《运用QC方法调整优质完成大跨度钢结构安装》获山东省技术进步二等奖

 

《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设计与实施》获青岛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三等奖

 

青岛市二〇〇五年度建筑施工企业优秀项目经理

 

青岛建设集团劳动模范                            

 

青岛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        

 

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        

 

2006年度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优秀工作者

 

2006年度全国优秀项目经理

 

2006年度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工作积极分子     

 

第六届国际杰出项目经理

 

3.2 主要社会兼职

 

北京理工大学MBA山东分会名誉会长   

 

第五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理事 

 

青岛市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   

 

中国质量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青岛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青岛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

 

4.先进事迹材料

 

 

 

 
     丁洪斌,1966年11月生,青岛理工大学工民建专业85级学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同济大学博士,青岛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杰出项目经理,山东省技术进步有突出贡献工作者,现任青岛建设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引 言

 

与丁洪斌接触过的人,都会被他身上所迸发出的沉稳睿智和激情所折服。23岁大学毕业,36岁成为青建集团总经理助理,38岁成为青建集团副总经理,41岁成为青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在常人看来,这是一条近乎可以骄傲的发展之路,但这条道路上留下的是丁洪斌辛勤扎实的脚印和骄人的业绩……

 

 

 

厚 积 薄 发

 

1989年7月,丁洪斌从青岛建筑工程学院工民建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青岛建设集团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作为一名普通的施工员在施工现场从事施工技术工作;出色的悟性和领导能力使他在同年10月,便担任了青纺医院门诊楼工程项目经理,通过严格控制和优秀的组织管理,该工程获得“青岛市优良工程”称号。在建筑领域,丁洪斌走出了他成功的第一步。

 

1993年4月作为项目负责人,丁洪斌被派往青建集团莱索托项目部,先后主持了“莱索托广播电视演播厅”、“管理学院宿舍”、“罗马大学综合教研楼”和“交通部办公楼”等工程,在克服当地水源、电源及施工机具等基本施工条件无法得到满足等种种困难后,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至此,经过七年的磨练和辛勤的付出,丁洪斌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不仅能够及时解决和处理施工中出现的突发问题,而且能够及时并超前研究问题,不断创新,不断实践。正是由于他的出色表现,1995年4月回国后,丁洪斌即被任命为施工技术处副处长,此时,年仅29岁的丁洪斌已经在施工管理方面成长为青建集团的骨干。

 

技术、管理能力全面的丁洪斌,在2002年又进一步走向了青建集团的领导岗位,走向了更广阔的企业管理岗位,在青建集团的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建设、卓越绩效管理、企业改制、品牌建设等领域开始了新的探索和实践……

 

 

 

知 行 并 重

 

丁洪斌认为,所谓管理就是要“动静等观,知行合一”,既要有理论提高,更要去身体力行地实践。他不断地强调实践的重要性,不停地向青建员工传递着“崇尚行动,积极去试”,“先做,再修改,再尝试”这类理念,就像他经常经常对他的员工讲的:“管理是一种实践,不仅在于知,更要注重行。”

 

正是这个感悟,让丁洪斌养成了极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探索能力。作为青建集团的常务副总经理,每天带领同事研究关乎集团发展的重大事项就已经占用了他的大部分精力,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对知识的追求,熟悉他的人知道他有这么一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出差,肯定要到当地的书店转一转,公文包里总会装着几本书;因为,在他的思想里有这么一个观点:“没有学习,就没有成长力”。2002年7月,丁洪斌在上海财经大学会计系读取得了第二个学士学位;2004年又获得了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在又在攻读同济大学管理学博士,在求知的道路上他从没间断过求索……

 

丁洪斌的广泛学习和超前的思维,使得青建追在企业管理上实现了“加强信息化建设”、“引入卓越绩效模式”、“三体系整合”、“管理审计”等等一个又一个创新;留下了“全国质量管理奖”、“全国工程建设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等等一个又一个闪亮的印记……

 

为了应对经济全球化,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2001年,我国借鉴美国波多里奇奖、欧洲质量奖和日本戴明奖等世界三大质量管理奖项,设立了全国质量管理奖。作为我国目前质量领域的最高管理奖项,它反映了当代最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该奖设立后,宝钢、海尔、联想、青啤、大众、茅台等一批优秀企业获奖。

 

2003年,丁洪斌在北京接触了国家卓越绩效管理标准后,便开始积极推动青建集团导入卓越绩效模式的进程。丁洪斌细心地发现,前两届获奖企业多集中在制造服务业上,因此,从2002年开始他就积极研究如何在建筑业企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的问题。在经多次外出学习后,2003年3月他正式在青建提出,要逐步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作为分管领导和牵头人,他亲自带领各小组成员深入各部门、所属单位和项目部充分调研,梳理工作流程,编写报告,进行自我评价。经过努力,青建于2004年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奖鼓励奖,是为数不多的首次申报就获得鼓励奖的企业,2005年青建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奖”大奖,这是中国第3家获得该奖项的建筑企业,是山东省当年唯一获奖企业,也是青岛市自2001年海尔、海信、港务局,2002年青岛啤酒之后,第5家获奖企业,并由此获得青岛市政府1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全国质量管理奖”的获得,不仅使青建集团的品牌形象获得极大提升,也为青岛市实施品牌战略和获得品牌之都称号做出了贡献,为山东省建筑企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探索了新思路。丁洪斌成为青岛建筑行业乃至山东省建筑行业第一个提出并身体力行地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人。

 

实施卓越绩效管理的三年,是青建快速发展的三年。企业连续三年保持30%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企业经营多项指标都居全省同行业前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增长,使青建保持了山东建筑行业的龙头地位。连续3年获得“全国用户满意企业”,连续3年获得“全国质量效益先进企业”,多次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先进建筑施工企业”等荣誉,2006年入选“中国建筑500强企业”第18位,入选“ENR全球最大225强国际承包商”,列中国公司第17位,被评为“2006年中国建筑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2006年最具成长性的承包商”和“2006年最具国际拓展力的承包商”等。

 

在获奖后,丁洪斌作为一名企业家,积极履行着青建作为获奖企业应进行经验分享的社会责任。在全国范围内,他代表青建先后在2006中国工程建设管理体系论坛、2006年中建协质量管理年会上,向建设部、国家认证认可委、中国建筑业协会等部门和建筑企业同行汇报交流青建实施卓越绩效管理的有关实践经验;2007年并被邀请在首次“全国工程建设追求卓越大会暨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唯一企业代表做典型发言,青建的品牌形象由此在全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

 

 

 

勇 于 超 越

 

时至今日,丁洪斌还经常深入施工一线,在他的逻辑里,始终相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正是因为这一点,在走向了领导岗位后,丁洪斌还能技术方面取得一个又一个的骄人业绩: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完成的《三维弧形钢筋混凝土结构模板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被青岛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委员会鉴定为同类技术的国际先进水平;作为课题总负责人;主持完成的《悬挑脚手架斜拉系统施工技术研究》荣获山东省建筑业技术进步一等奖;《运用QC方法高速优质完成大跨度钢结构安装》,荣获山东省建筑业技术进步二等奖……

 

丁洪斌才能获得一个又一个荣誉:青岛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优秀工作者、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国际杰出项目经理……
正如他所说的,“生命的真谛在于不断前进”。

 

最后更新时间:2007-07-20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