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斌:激情创业秦岭人-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校友风采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李瑞斌:激情创业秦岭人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07-07-20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记工民建专业85级校友、陕西隆基集团总裁李瑞斌



李瑞斌从秦岭深处走出来,在古都西安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凭着他的毅力和睿智,燃烧着属于青春的创业激情。

 

激情创业

 

李瑞斌从学生时代就养成了自强不息的创业意识,每次从县城步行回家的路途中,用县城的日用品和百货换山民的药材、皮毛,以此来补贴生活费用完成学业。大学时代的他是完全靠奖学金和勤工俭学完成学业的,他的商业意识也由此萌发。

 

1989年,他毅然放弃留在青岛建筑工程学院(青岛理工大学前身)任教的优厚条件,回到家乡陕西,并相继就职于陕西省冶金厅、西安航空专科学校和省建设厅。1993年,已经有着公务员优厚工作条件的他毅然投身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踏上一条艰辛的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一无资金,二无项目,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李瑞斌和他的伙伴们骑着自行车,找项目、谈判、筹措资金,顶着寒风、酷暑,渴了喝口凉水、饿了买个烧饼、整天是盒饭,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摩托车或自行车。有时候为了项目顺利进行,几个人就没日没夜蹲在工地上。最艰难的时候身上只剩下不足一块钱,房租到期,债主上门,其艰难困苦难以言表,而这一切都动摇不了他坚韧的创业志向。1995年,他冲破传统观念,将目标市场定位在与大型企业的联合开发上。尽管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空间,但利润薄、关系复杂,他硬是靠着坚韧、厚道的性格,赢得了西安变压器厂、西安高压开关厂等企业联合开发的定单,相继开发了团结小区、悦园小区住宅建设项目,并成立 了自己的建筑施工企业,终于走出充满艰辛和苦涩的创业低谷。

 

历经十一年辛酸和汗水的浇灌,李瑞斌开创的企业已发展成为拥有十余个分(子)公司、近千名员工的以地产开发为龙头,业务涉及工程建设、文化教育、农业高科、金融投资等五大产业,具有国家二级开发资质企业1个、三级开发资质企业2个,国家二级施工总承包企业1个,还有智能工程公司、牧业管理公司、农业高科技公司、策划广告公司、管理研究院、新药研发公司、澳洲国际公司等企业的综合性股份制集团企业。他把缔造城市精品社区、引导城市居民健康生活作为企业发展的品牌战略,并努力把这一事业做好、做大、做强。集团在2003~2004年推出了十余个房地产项目,规划设计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AAA级智能标准,不到一年时间销售量已达70%。

 

知识创业

 

身为企业老总,李瑞斌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带着未来房地产业到底应该走什么样的路、企业如何面临今后国际化竞争等问题,他回到了青岛建筑工程学院,以进一步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对社会环境的透视。他先后考察过美国、俄罗斯、德国等10多个国家,学到了不少先进经验,率先走出“相信财富而不相信知识”的早期创业者的误区。李瑞斌特别重视建立学习型企业,十一年来,在他的领导下,企业先后选派优秀管理人才到国外考察学习30余人次,跨省业务考察100余人次。企业每年要吸纳高级管理人才数十人,目前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员工占到集团总人数的70%以上,专业对口率达到80%以上,已经成功构建了“能者上,平者退、庸者下”的人才合理流动机制。

 

十几年的创业历程,李瑞斌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管理理念、经营之道和“以儒促商、以哲经商”的文化氛围。“用事实说话、让业绩回报”已成为这个团队的工作理念,“展现自我,奉献社会”已成为这个团队的共同愿望,“学习进步、工作快乐”已成为这个团队的高尚境界,“隆基是我的基础,我是隆基的栋梁”已成为这个团队每位成员倍感鼓舞和骄傲的企业之魂。

 

带动创业

 

创业成功的李瑞斌把奉献社会、帮助他人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几年来,集团累计上缴利税1.65亿元,共为社会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投入上百万元用于扶贫和支持基础教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先后投资建立了陕西新世纪涉外培训学院、西安隆基光汉管理研究院等教育机构,并亲任院长,通过办学培训传播创业精神,传授创业知识,培育了一大批职业经理人和企业管理者。一些年轻人在他的感召、指导和资助下走上了创业之路,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还有几十人在他的指导下完成了从职业经理人到企业家的转变。

 

 

(来源: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首届中国青年创业奖”事迹汇编)

 

最后更新时间:2007-07-20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