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兆新:矢志不移钢结构 勇立潮头创一流-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校友风采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侯兆新:矢志不移钢结构 勇立潮头创一流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07-07-20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记土木工程学院80级校友、中冶集团钢结构技术首席专家侯兆新

2006年9月1 7日上午11时1O分,当“鸟巢”工地总指挥宣布钢结构整体卸载顺利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真正从图纸化作了屹立神州的庞然大物。作为中国钢结构协会房屋钢结构分会理事长、2008奥运工程建设指挥部钢结构领衔专家的侯兆新,亲身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并向世界宣告了瞩目全球的“鸟巢”的真正诞生。

侯兆新(曾用名侯兆欣),1963年5月出生于山东平邑,中共党员,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钢结构房屋钢结构分会理事长,200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远达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更令人兴奋的是,如此重量级的人物正是我校工民建专业80级2班的学生。

2006年11月2日,土木工程学院“珍惜当年缘,再续今日情”校友寻访团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的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与百忙中的侯兆新进行了短暂而亲切的交谈。进入会客室,四周的墙上张贴着包括国家体育场工程、北京电视中心等在内的诸多工程的效果图,窗边挂有“精诚合作、共铸精品”和“工作严谨、明察秋毫”两面锦旗,门边一面陈列墙上摆满了各类个人、集体获得的荣誉证书和资质证书,屋子中间会议桌上摆放着一座精致的水晶建筑模型,这些布置造成的视觉冲击都给人一种专业、实力的感觉。初见侯兆新,年逾不惑,着一身深色西装、系红色领带、带一副眼镜,给人一种睿智而沉稳的印象;交谈中充满谦逊与亲和,人格魅力由此彰显。

侯兆新1984年毕业于山东治金工业学院(青岛理工大学前身);1991年取得冶金部建筑研究总院结构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1998年任冶建总院钢结构所所长;2001年起任远达监理公司总经理;2006年成为冶建总院副总工程师兼远达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对侯兆新的访谈中我们了解到,在母校期间的所学所感为他今后二十多年的专业经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他无论是在工程设计、施工与监理方面,还是在科研开发、人才培养、规范编制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世纪70年代末,刚刚恢复高考,侯兆新异常珍惜在我校工民建本科学习的机会。来自普通农民家庭的他在校期间并没有太多高调的表现,但是朴实、认真、刻苦实干的优良品质和学习态度使他的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也得到老师的认可,授命其担当课代表一职。四年寒窗后,他的毕业设计被评定为优秀,被分配到冶金工业部建筑研究总院(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前身)工作。堪称我校昔日土木学子中一只雏鹰的侯兆新,现在已经冲力十足地翱翔在钢结构的专业领域,让我们一起来追寻一下它的轨迹吧——

从80年代到90年代初,他重点从事高强度螺栓连接方面的研究和工程咨询工作。先后对承压型高强度螺栓连接、高强度螺栓变形准则等方面进行了较深入的试验研究,结合宝钢工程,引进了扭剪型高强度螺栓,使之实现了国产化。

1992年,新加坡PSA集装箱仓库钢结构工程,是中冶集团在新加坡承接的第一个大型钢结构工程,采用斜拉索空间结构体系。作为结构设计负责人,他参与投标、设计、施工的全过程,大胆地提出采用空间网架方案并一举中标,该工程成为中冶集团和冶建总院承接东南亚项目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1994年,作为项目经理,他主持了上海易初摩托车公司主厂房钢结构工程网架结构的设计,提出了采用人工倒链整体提升120m×120m的吊装方案,该方案安全可靠且非常经济,创下了采用人工倒链提升面积最大的全国记录。

1998年,新加坡MEGA会展中心钢结构工程,属中国京冶承接的最大钢结构项目,该工程建筑面积近10万㎡,钢结构用量1万多吨,侯兆新作为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常驻工地近一年,创造了整体吊装跨度(99m)最大屋盖结构的施工记录,圆满完成了现场施工任务。


此后,他结合科技部下达的研究课题和研究生培养课题,先后对蜂窝梁结构、住宅钢结构等方面进行研究,结合奥运项目和央视新台址项目,进行有关厚板焊接,厚板Z向性能方面的研究,在他的带领下使冶建总院在重型厚板钢结构技术方面有所突破。

2001年侯兆新担任远达建设监理公司总经理,先后承接了较大规模的几个钢结构工程项目,如央视新台址工程、北京电视中心项目、北京国贸三期、南京地铁大厦、武汉体育中心、广州新电视塔以及奥运场馆中羽毛球、乒乓球、摔跤柔道三个场馆项目,这些项目都属于大型钢结构工程,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作为这些项目的监理总协调人,他从钢结构技术、监理业务以及各方面关系方面进行总协调。这些项目的实施,巩固了冶建总院在钢结构领域的领先地位,公司营业收入翻两番,同时也创立了“远达监理”的品牌。10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奥运工程建设工地慰问,与侯兆新三次握手更是对其工作能力和人生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

作为国家标准《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5编制组组长,侯兆新主持了标准的编制工作,该标准已经成为目前我国钢结构领域使用率最高的规范之一,出色的工作能力为他赢得了“2003年全国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侯兆新同志还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主参编规程规范十余篇,科研成果数次获奖,“高强度螺栓连接接头检测及风险评估”获冶金部科技进步三等奖;《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获中冶集团科技成果二等奖;“钢结构半刚性连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山东省科研成果三等奖;另外编写近10本钢结构工程方面的著作,培养了10多名硕士研究生。

作为中国钢协专家委员会专家、建设部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2008”奥运场馆建设指挥部专家以及中冶集团钢结构首席专家,侯兆新本着科学态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经常参加大型钢结构工程技术论证和事故处理工作,用自己的学识和经验,解决处理工程上许多难点问题,受到业内的普遍好评。在日常的规范管理工作中,几乎每天都有技术答疑的信件、传真、电话,他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各种疑问,受到业内技术人员的欢迎。

虽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但侯兆新丝毫没有忘记母校的一草一木,经常关注着母校的变化与发展,常会回来看看老师、同学,还与土木工程学院保持着学术上的交流与联系。在与校友寻访团谈到母校这几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时,他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还对母系现在的专业培养状况、土木学子如今的在校表现进行了了解、表达了期望。

这次寻访经历让人深切感到时空虽变,但“土木情”丝扣绵延,“让每一块金子都闪闪发光,让每一位学子都创造奇迹”的承诺没有食言,“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的沉浮与共把遍布天下的桃李和孕育硕果的参天大树永远连在了一起。

雏鹰鹏宇志天穹,扁舟跨海渡栋梁。让我们共同祝愿校友与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美好!
最后更新时间:2007-07-20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