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赴德国参加第二届中德学生学术会议-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对外合作交流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外事工作 >> 对外合作交流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我校师生赴德国参加第二届中德学生学术会议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19-10-24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为积极推进开放办学,拓展广大师生的国际视野,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对外交流能力,10月7日-15日,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曲成平带领23名师生前往德国萨克森-安哈特州首府马格德堡市参加第二届中德学生学术会议。

中德学生学术会议,是我校与德国马德格堡应用技术大学共同发起的国际学生学术交流活动,以“源自学生、服务学生、携手建设未来(From students. For students. Let’s build the future!)”为宗旨,一方面在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绿色建造技术等领域加深中德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社会实践等方面增进协作与沟通,通过双方老师、学生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两个国家的文化传统、教学理念、科研方式等。该活动由中德两校轮流承办,2018年10月第一届中德学生学术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会议于2019年10月在德国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举办,本届会议还邀请到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科研理工大学师生参与。本次会议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马格德堡当地享有盛誉的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总汇报(General-Anzeiger)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

10月7日,本校师生来到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与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科研理工大学师生及德方师生见面,受到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盖可(Gerke)教授、蒙西(Monsees)教授的热烈欢迎,经过三方简单的自我介绍,蒙西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马德保应用技术大学的校园,该校园在2018年曾被德国学生评选为德国最绿色的校园。参观包括图书馆、土木工程和环境工程试验楼以及相关科研场所。10月8日,中德学生学术会议开幕式在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14号楼召开,出席开幕式的有:德国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丁永健教授,盖可教授,蒙西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曲成平,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科研理工大学谢尔盖诉加尔金(Sergei V.Galkin)博士及中德俄三方师生。开幕式上,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丁永健副校长首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师生表示了欢迎,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德学术会议的肯定,并呼吁双方师生继续努力,让学生学术会议可以一直举办下去。曲成平书记代表学院致辞,对德方的热情招待以及此次会议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此次学生学术会议,加强各国学生之间的联系,分享科研成果,启发科研思路,了解土木工程及相近领域的学术前沿,了解行业动态。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科研理工大学谢尔盖诉加尔金博士对学生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表达了积极参加学生学术交流的意愿。三方代表致辞结束后,由盖可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旨以及参会时的注意事项,并宣布第二届中德学生学术会议开幕。

本次会议共有31场报告,汇报交流充分展示了中、德、俄三校在土木建筑、环境保护、新型材料上的研究成果以及各个国家的优秀历史文化。会场气氛热烈、提问环节踊跃,参会教授和同学们的交流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经过三天的交流接触,三国学生由陌生变得熟悉,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在会议间歇,大家主动探讨报告中的问题,浓厚的学术氛围围绕在会场周围。会议期间,中、德、俄师生进行了足球、排球友谊赛,在运动场上加强沟通交流。访问期间,曲成平书记与我校派出的4名留学生和3名交换生进行座谈,了解他们在德学习生活情况,蒙西教授还带领师生参观了德国著名的马格德堡水桥、古桥修复施工现场以及再生沥青混合料拌和站,向同学们展示了德国精湛的工程技术,令大家受益匪浅。

在全球化和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积极推进学生国际交流活动的开展,坚持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本次中德学生学术会议为学院师生提供了直接同国外高校交流互动的平台,同学们充分利用此次出国交流的机会,拓宽了学术视角,开阔了国际视野,为进一步构建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奠定了基础。

(撰稿:王中帅、高嵩、赵学颖;审核:曲成平)

最后更新时间:2019-10-24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