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招生就业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本科专业介绍】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21-06-28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专业合作办学)

Civil Engineering



一、办学基本情况

青岛理工大学与美国堪萨斯大学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7年1月11日正式获批,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办学层次为本科学历教育,开设专业为土木工程。自2017年开始招生,现有18级在校生70人,19级在校生97人。中外合作办学为青岛理工大学和美国堪萨斯大学。

学生在青岛理工大学学习4年,完成规定的全部课程并修满学分,达到规定的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获得青岛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符合堪萨斯大学入学条件的学生,可在结束青岛理工大学前3年的学习后,赴堪萨斯大学学习2年。第4年修业期满达到规定的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获得青岛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第5年修业期满达到规定的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获得堪萨斯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二、教学组织

在学校教务处和国际交流处的管理下,本项目的日常教学和学生管理由土木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对此,土木工程学院成立了国际教学教研室和国际部,专门负责中美合作办学的各项工作,国际教学教研室和国际部由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为学生与教师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

学院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选派高水平老师授课。如,2019年度先后邀请美国堪萨斯大学Will Collins教授和Matt O’Reilly教授、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的Lisa Wang教授、德国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的Gilian Gerke教授、白罗斯国立技术大学Leonovich教授、英国华威大学Xueyu Geng副教授、印度理工学院Ankit副教授,为中美班的材料力学、工程材料、结构力学、绿色建造技术、理论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7门课程进行外语授课,同学们开拓了视野、专业水平和专业英语水平均有大幅提高,为出国深造、国内读研和就业奠定扎实基础。

中美合作办学外教课程门数占全部课程门数的33.33%,外教课程学分/学时占全部课程学分/学时的34.3%,外教承担专业核心课程门数占专业核心课程门数的77.78%,外教承担专业核心课程学分/学时占专业核心课程学分/学时的78.33%。外教教师均来自美国堪萨斯大学、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波莫纳)、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外教中博士学历占外教总数的88.9%,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占外教总数的88.9%。外教核心课程全部引进国外教材或国内出版的外文教材或讲义,采取讲解与指导相结合的模式。为了外教授课的顺利开展,我校选派优秀教师或研究生随堂听课助教。中方任课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授课教师总数的41.67%,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5.83%。

三、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我校多年来一直注重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近年来学生团体多次参加对外交流的活动2018年7月,万菲老师带领10名中美合作办学的学生参加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波莫纳)的暑期学校;2018年10月,我校主办第一届中德学生学术会议,来自德国、阿塞拜疆、白俄罗斯等国家的近30名师生参加本次会议,中美合作办学教师和学生成为此次接待任务的主力军。2019年10月,曲成平书记、王中帅老师和赵颖老师带领20名同学赴德国参加第二届中德学生学术会议,其中有10名中美合作办学的学生。经过多次的对外交流,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得到了拓展,使学生更好的了解国外大学的办学模式和教学环境,对将来的深造提供了帮助。

四、提升英语水平

中美合作办学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土木工程高级应用型人才。目前美国堪萨斯大学入学基本要求是托福 TOEFL (iBT) 23,且听力、阅读、写作不低20或雅思 IELTS (Academic) 6.5,各部分成绩不低于 6;且在我校期间平均学绩分不低于 3(满分 4)。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交流水平,培养方案中英语课程占到了24学分,约占总学分的14.1%,其中12学分是由外教授课。我院还聘请专业英语教师为出国交流学生免费开设语言提升班,创造英语交流环境

五、创造实践平台

使学生学习的专业知识国内国际工程和科研密切结合,我院的敦华讲堂聘请青建集团股份公司国际工程专家,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英国华威大学高校的教授来校讲座,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我院聘请外教带领学生进行认识实习、工程地质实习实践活动,学生将掌握的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提升在国内外从事土木及相关工程领域设计、施工、管理工作的能力,为将来的进一步深造提供助力

六、校际合作助力中美合作办学

我校国际处和土木学院与项目合作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保持着密切沟通和互访,仅仅2019年,堪萨斯大学就先后访问我校两次,并对学生进行了英语测试。2019年12月,青岛理工大学于德湖副校长带领国际交流处刘春堂处长、土木工程学院苗吉军院长、刘俊伟副院长一行4人对堪萨斯大学进行了回访,双方在增派师资、明确课程名称、分享教学资源、便利学生留学等方面取得一致意见。同时,土木学院与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波莫纳)、马格德堡应用技术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萨里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学生的出国深造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

 

最后更新时间:2021-06-28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