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智能建造-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招生就业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本科专业介绍】智能建造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20-07-26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土木类特设专业

青岛理工大学  智能建造专业

Intelligent Constructing

 

一、专业历史及背景

智能建造专业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的升级转型而新增设专业,属于土木类特设专业,是在土木工程专业基础上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ICT新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兴交叉学科。智能建造涵盖了整个建筑的生命周期(工厂化构件制作、设计、施工、维护管理等),涉及多个子体系(建筑体系、结构体系、施工装备体系、运维管理体系等),其中工厂化构件与部件制作是智能建造的基础、数字化技术是智能建造的保障、基于感知的施工方案是智能建造的模式。智能建造技术创新综合了多学科的发展成果,代表了国家“互联网+建筑业”的前沿发展。正因为如此,研究和发展智能建造技术一直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引领着建筑业的发展方向。

智能建造专业的设立符合建筑业、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的时代需求,是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举措。传统建造技术转型升级是全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各国都提出了相应的产业长期发展愿景,如建筑工业化、中国制造2025、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等。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2017年2月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先后形成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并发布了《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和《关于推进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智能建造市场潜力大,专业人才需求旺盛。2016年《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具体指出,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0%;到2025年,比例将达到50%以上。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推测,在未来10年内,非住宅建造项目将因全面的数据化在全球范围节省0.7-1.2万亿美金的工程施工费用和3-5千亿的运营费用。根据教育部和住建部组织的行业资源调查报告,智能建造技术人才短缺突出表现在智能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管理等专业领域,今后10年,建造行业从业人员中技术与管理人员在该行业所有从业人员总数占比要达到20%(目前该比例仅为9%),人才需求与培养数量之间存在巨大缺口。

在一系列新发展形势下,同济大学于2018年3月率先获得教育部批准新增开设智能建造本科专业;随后,青岛理工大学紧跟时代发展形势成为第二批获准新增智能建造专业的高校(《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截止到2019年全国仅有四所普通公办高校获准设立该专业。

该专业是我校在积极响应国家“新工科”教育战略背景下设立的,丰富和优化了我院的专业结构,对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和我校适应新旧动能转换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专业现状

青岛理工大学智能建造专业已于2019年首次招生70人。智能建造专业设立的核心支撑学科土木工程是青岛理工大学的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已成功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智能建造专业目前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完善的教学和实验条件。智能建造技术涉及的学科包括土木、建筑、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管理等,作为山东省土木建筑领域传统名校,青岛理工大学在土木、建筑、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管理等领域具有强大的研究和整合能力,在BIM研究、装配式建筑、智慧城市、智慧水务、工程管理、大数据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积累,相关教学与研究人员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青岛理工大学建立了山东首家BIM实验室,同时,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绿色建筑智能建造工程实验室、青岛市智慧城市设计仿真与可视化工程实验室、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与青岛理工大学共建的“城市建筑云大数据平台”、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青岛理工大学共建的“青岛市城乡建设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为接下来智能化背景下的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思想、新技术、软硬件的平台支撑和教学实践环境。

三、师资情况

学校十分重视智能建造专业教师人才储备,现已形成一支专业结构合理,职称和学历结构适宜的教师队伍。目前,智能建造专业共有教师40人,其中拥有国家教学名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岗位津贴专家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4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省高校首席专家2人、泰山学者2人。现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2项。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学校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3-8年内修满学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以理论教学和实践应用并重为宗旨构建教学体系。理论教学既包括传统的土木工程设计施工,又增加了建筑数字设计与性能分析、智能建造技术、智能建造平台研发与智能更新与运维等多个领域。实践性教学包括装配式建筑建造实训、BIM课程设计、虚拟建造仿真、毕业设计等环节。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实践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创新型复合人才。培养人才掌握装配式构件研发、建筑信息模型(BIM)、5D项目管理、虚拟建造等新技术。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模式下,胜任智能建造的土木工程设计、构件工业化制造、智能施工、精益建造与管理、土木工程全寿命更新运维和建造平台开发等工作。

就业单位主要覆盖规划设计研究单位(土木工程类设计研究等)、施工单位(中建、中铁、中交及各省市相关施工企业等)、监理单位、业主单位(房地产、工业、商业、通信、地铁、机场、市政等建设单位)、政府部门(建委、交通委、建设局等)等。毕业生也可以选择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工程管理等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层次进一步深造。

欢迎有志学子来校学习,早成栋梁之才!

最后更新时间:2020-07-26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