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招生就业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本科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21-06-25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青岛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一、专业简介

青岛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校优先发展的专业之一,开设于2004年,2005年获得材料学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0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并在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招收混凝土材料方向博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型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核心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此前还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以及教育部第三批、山东省第一批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

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我校建设了“海洋环境混凝土技术”国家级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海洋环境混凝土材料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混凝土耐久性工程研究技术中心、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学科平台,还拥有2个专业教研室、2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计算机中心。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学校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3~8年内修满学分。主干课程主要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概论、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科学研究方法、土木工程材料、高分子材料、建筑功能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经过多年的发展,本专业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方向上逐渐构建了完备的专业体系,并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的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具有较高的学术素养、学术道德、团队合作精神、品学优良、身心健康、求实的科学态度和端正严谨的学风,了解本学科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掌握坚实的学科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以及较为宽广的学科基本知识,能够熟练运用各种分析、计算和试验方法,具备良好的获取知识、从事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的能力。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涉及建筑结构材料、建筑功能材料、建筑装饰材料、海洋工程材料、新型智能材料等材料与技术的相关应用领域,如房地产行业、材料生产行业、汽车行业、机械行业、商贸行业等。毕业生遍及全国与材料领域有关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设计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并已成为其中的骨干力量,为全国特别是山东省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依托本专业的专业特点,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进入了国内外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作为高端人才受聘于相关部门。

三、师资情况

目前,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7人、实验师3人,39人具有博士学位;拥有俄罗斯国家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知名青年专家1人、国家优青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3人、洪堡学者1人、香江学者1人、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2人。根据学校“柔性引进人才”政策,本专业同时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教授来校讲学。教师们勤于钻研,与国际国内同行有着广泛的学术联系,对国内外的学科现状有较深的了解,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并积累了较丰富的教学、科研和生产实践经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四、教学条件

本专业现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群1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6项,出版教材15部。在课程建设方面将着力打造生态高性能混凝土、高分子涂层材料等特色鲜明的专业核心课程群,在此基础上,积极建设海洋腐蚀与防护、纳米复合材料与工艺等核心课程群。

近年来,本专业依托“973”、“863”等国家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重大项目,在海洋环境高性能混凝土材料及耐久性、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海洋防护材料、高性能功能材料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主编2部国家标准,编写了国内首部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地方规程,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0余项,发表三大检索论文500余篇,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等科研奖励30余项。同时,本学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科技成果服务于京沪高铁、奥运工程、胶州湾海底隧道、胶州湾跨海大桥、青岛地铁、台山核电站、青岛世博园等大型工程项目,同时丰富了实践教学案例。

五、协同育人

学院与40多家建设开发企业、设计院、施工单位、咨询公司等不同业务单位建立“校企合作联盟”,聘请产业教授,涵盖了中建八局、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江苏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青建集团股份公司等行业内顶尖企业,为本专业学生培养提供案例教学、科技创新、实习实践机会。企业、校友在院设立建772奖助学金、伟东奖学金、环球奖学金、宏茂奖学金等资助项目,扶难助困、褒奖优秀,激励着学子不断进取,砥砺前行。

学院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根本目的,依托学生会与五大社团(科技创新协会、绿丝带健心协会、思源社、语言发展协会、土木年华协会)开展科技文化节、宿舍文化节、阳光体育节、心理健康节、志愿服务节系列活动。发挥学科优势,实施大学生科技创新“五个一工程”,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近三年,本科生在“挑战杯”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结构设计大赛、头脑奥林匹克竞赛等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国家级、省级奖励2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9篇,授权专利31项。其中,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互联网+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金奖3项、银奖6项,第九届三创赛国家级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第七届创业竞赛国家级特等奖,新加坡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竞赛国际赛三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知识大赛国家级二等奖两项。

欢迎有志学子来校学习,早成栋梁之才!

最后更新时间:2021-06-25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