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线上考查工作纪实-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评估认证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本科教学 >> 评估认证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线上考查工作纪实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20-10-26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土木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情况全方位在线考查

在线上集中考查期间,专家组对照工程专业认证标准,结合专业自评报告、补充材料报告,集中在线考查了校史馆、青岛校区与临沂校区的图书馆、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结构实验室、BIM计算机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建材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等,全面考查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教学基本设施、实验室与实习基地。

专家组成员线上分别听取了青岛校区与临沂校区土木工程专业的相关课程,与任课教师就课程教学、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考核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专家组成员还分别与青岛校区及临沂校区的土木工程专业的高年级学生代表、低年级学生代表、资深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各部门和学院教学管理人员、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等进行了多场线上交流和访谈,详细了解了土木工程专业在教师管理、课程教学、学生实践、科技创新、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情况。专家组集中调阅了教学大纲、培养方案、毕业设计报告、学生试卷、课程设计报告、实习报告、实验报告等教学资料和教学管理制度等文件资料,全方位考查了土木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情况。

考查期间,土木工程学院全体师生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做好认证工作,涌现了不少感人故事。专业负责人曲成平教授身为土木学院书记,平日里事务繁忙,但坚守认证第一线,多日加班至凌晨。学院工作小组张芳老师、曾森老师更是把1教409办公室(认证工作办公室)当成了自己的战场,终日在办公室里废寝忘食的工作。土木学院高立堂副院长坐镇临沂校区,为做好专业认证工作,数月来周末也不曾返家。土力学课程负责人时伟教授,严谨认真、责任心强,通过线上线下为老师们解析课程教学大纲及持续改进措施,指导课程组青年教师积极准备认证工作。建材实验室张苹老师集中考查前一天脚踝受伤,不能走动,为了不耽误认证工作,让人背至位于四楼的材料分析实验室,忍着伤痛完成了实验室的在线介绍工作。

(建材实验室张苹老师受伤仍坚持参与认证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在线考查意见反馈会与考查报告宣读会

10月24日上午,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在线考查意见反馈会与考查报告宣读会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学校主会场设在市北校区科技楼1908会议室。反馈会由专业负责人曲成平教授主持,报告宣读会由王在泉副校长主持。认证专家、谭秀森校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学院领导班子、土木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在线考查意见反馈会

在反馈会上,考查组组长冯鹏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线上整体考查意见和建议。每位专家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专家组认为,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培养规模大,种类多,且跨校区,在校生超过2000人,专任教师200多人,整体培养质量较高;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改革,学校积极支援临沂革命老区建设,为其它高校做出了榜样;行业特色明显,学生、校友和用人单位对我校土木专业的培养有比较高的评价。与此同时,专家组对我校课程体系建设、毕业要求指标点具体落实、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临沂校区师资队伍建设、中美班学生培养与管理、教学设施的进一步完善、专业认证常态化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谭秀森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代表学校向认证专家表示了感谢。谭校长指出,学校的目标是立德树人,学科专业是高校培养人才的基石,专家指出的问题抓住了学校专业建设中的痛点与堵点,学校会虚心接受,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门研究,给出方案,持续改进,保证尽快落实。接下来,学校将在以下方面进行改进:第一,加大力度加强临沂校区的建设,逐渐完善师资、实验室等办学条件,保证人才培养水平。青岛理工大学作为高校建设的一名逆行者,在其它高校搬迁沿海地区的时刻,支援革命老区的建设,反映了青岛理工大学的社会责任担当。第二,重视并加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特别是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尽快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办出特色。第三,以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改为契机,按照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进行系统设计,克服随意性。第四,以更加科学严谨务实的态度对待专业认证,以认证为工作抓手,从理念上、观念上提升认识,持续改进。

在报告宣读会上,冯鹏教授代表考查组宣读了本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在线考查报告。

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在线考查报告宣读会

至此,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和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线上考查工作。土木工程学院将以此次评估(认证)为契机,充分采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全方位做好专业建设的持续改进工作。

(撰稿:张瑾、张芳  审稿:曲成平、邵景玲)

上一页 [1] [2]

最后更新时间:2020-10-26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