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知识-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评估认证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本科教学 >> 评估认证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知识

::框架查看::

发布人:张继清     时间:2019-10-10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1、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Key Point:

  • 由学会、教育专家和企业专家对专业进行认证。

  • 认证核心:学生毕业时能达到毕业要求、5年后能达到培养目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指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就是要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

2、为什么要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Key Point:对三方(学生、专业、社会)都好。

从三个层面理解工程教育专业教育认证的必要性:

1)公众:只有经过可靠的认证机构所认证的学校(专业)才是被承认的学校(专业);

2学校和专业:关系到学校的生存条件(有利于吸引学生,吸引投资);

3学生:学位被认可,毕业生被接受。在获取资助、奖学金、学分被其他高校认可、学位被其他签约成员国接受。受工业界认可。

3、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必要性

KeyPoint: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国际化。

(1)开展工程教育认证能切实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工程教育认证制度是国际通行的质量保障办法,对高等教育质量有着全局性意义;工程教育认证是工程师制度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工程教育认证保证工科学生质量,从而保证未来工程师职业能力水平。

(2)开展工程教育认证,推动教育国际化,增强工程教育竞争力;促进工程教育国际交流,扩大我国工程教育的影响;实现工程教育标准的国际实质等效,促进工程教育国际竞争力。

4、专业认证与学科评估的区别

Key Point:认证是本科培养;认证强调底线要求;认证与注册工程师衔接。

(1)评估对象和目的不同,专业是本科生培养的基本单元,而学科点是指研究生培养的基本单元;

(2)评估结果不同。认证标准指向“全体学生的学习结果”,满足基本要求基础上的“分类”,“合格评估”;学科评估基本上属于“分层”质量评估,属于一种“水平评估”或“选优评估”;

(3)专业认证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相衔接,是与国际实质等效的认证体系。

5、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标是什么?

(1)促进我国工程教育的改革,加强工程实践教育,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的质量;

(2)建立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

(3)吸引工业界的广泛参与,进一步密切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工业产业的适应性;

(4)促进我国工程教育参与国际交流,实现国际互认。

6、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哪些基本特点?

(1)由被认证专业所在学校自愿申请参与认证;

(2)由第三方非盈利、从事认证的机构组织实施;

(3)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进行的合格性评估、认证;

(4)以质量保证和质量提升为基本指导思想和出发点;

(5)以学生为本,重视对全体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

7、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基本特点有哪些?

(1)标准、文件和程序符合“国际实质等效”原则;

(2)认证机构由非政府的公益性行业组织联合组成;

(3)专家由行业企业和教育界代表共同组成;

(4)严谨的认证程序和认证技术保证认证结论的合理性;

(5)坚持以能力为导向的认证理念,坚持教学过程与学习效果的考查并重的同时,更注重学习效果;

(6)认证标准强调国际实质等效性,强调尊重被认证专业的办学特色和特点。

8、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有哪些?

Key Point:通用标准(7项要素、12项毕业要求)+补充标准

由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构成。

通用标准有7个要素(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涵盖了国际通行的12条毕业生能力要求,符合华盛顿协议要求的结果导向性特点。重点看学生产出成就,课程体系、师资,这些都是保证和支撑学生产出的。

各专业领域必须同时满足相应的补充标准。专业补充标准规定了相应专业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方面的特殊要求,不是单独的指标。

9、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Key Point:学生为本、产出导向、合格评价、持续改进。

在我国,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遵循以下基本理念:

(1)强调以学生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将学生作为首要服务对象,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或专业所提供服务的满意度是能否通过认证的重要指标;

(2)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Outcome-Based)。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3)强调合格评价与质量持续改进。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价。专业认证还要求专业建立持续有效的质量改进机制。

10、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Key Point:7项要素都是为了学生。

工程教育认证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这一个标准指标项上,也体现在其它各个指标中。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评价的核心就是对学生表现和是否获取相应的素质能力进行评价,而且必须考虑全体学生;毕业时的素质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应该围绕着学生培养目标设定;课程体系的安排、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配备要以是否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从事相应职业的要求。

 

[1] [2] 下一页

最后更新时间:2019-10-10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