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保荣——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院士-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客座兼职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师资队伍 >> 客座兼职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侯保荣——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院士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15-01-16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侯保荣 Hou Baorong ( 1942.1.3 - ),海洋腐蚀与防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1942 年 1 月出生于山东曹县, 1967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 1994 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3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山东省暨青岛市第三、四届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省腐蚀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日海洋腐蚀环境共同研究中心主任,东京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山东省第九、十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

    侯保荣院士是我国海洋腐蚀与防护研究的学科带头人之一,主持了我国近海腐蚀环境调查与研究,明确提出了“海洋腐蚀环境”的概念,建立了海洋腐蚀环境的理论体系;发明了模拟海洋腐蚀环境的实验方法和在不同海洋环境下控制材料腐蚀的工程技术系统,为发展我国海洋腐蚀研究与防护事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在海洋腐蚀环境基础理论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科研成果在海洋腐蚀控制技术和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海洋腐蚀环境研究与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又致力于海洋钢桩式构筑物浪花飞溅区保护技术、防腐防污涂料的研究推广,在国内多家单位进行了示范工程,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他独立撰写的日文专著《海洋腐食环境と防食の科学》,日本专家认为 " 奠定了海洋腐蚀环境研究的理论基础,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一本教科书和指导手册 " 。 作为第一作者还撰写了《海洋腐蚀环境理论及其应用》和《海洋腐蚀与防护》两本专著和三本论文集。 30 多年来,共发表论文 200 余篇(其中 SCI 收录 50 余篇, CA 收录 100 余篇),并综合多年研究成果提出的 " 钢铁设施在海洋环境中的腐蚀及其防腐蚀技术 " ,以第一作者获得 2002 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一项和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获国家授权专利 30 余件。以卓有成效的成就,推动了我国海洋腐蚀环境科学的发展。

    30 多年来,侯保荣院士主持完成了 40 余项国家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等资助的国家基金、国家科技攻关、院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及中海油、中石化及地方科技项目。目前申请的国家支撑计划 “海洋工程结构浪花飞溅区腐蚀控制技术及应用”已报国家财政部申批,总经费 5000 万元。 他在海洋钢铁工程设施腐蚀规律、防腐蚀技术和保护材料等领域有深入研究和重大贡献,并为国家 培养硕士 11 人、博士研究生 15 人及博士后 4 人 ,在他的 领导下,组建了 中日海洋腐蚀环境共同研究中心 、青岛市海洋环境腐蚀与防护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腐蚀科学重点实验室和中日海洋防腐涂料研究发展中心,形成了国内外有影响的海洋腐蚀与防护研究团队。

    多年来,侯保荣院士一直致力于国际合作与交流。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日本科学技术厅、日本中川防蚀株式会社、日本 DNT 涂料株式会社等单位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共同完成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并先后派出 30 余人次青年学者进行访问交流。他还是国际海洋腐蚀与控制研讨会的发起人,分别担任了第一届(中国青岛)会议主席,第二届(日本东京)会议副主席和第三届(中国青岛)会议名誉主席。

    侯保荣院士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广泛的好评, 1997 年获得首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0 年被评为“青岛市专业 技术拔尖人才”; 2002 年获“青岛市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荣誉称号; 2003 年分别获得“青岛市劳动模范”和“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联系方式:brhou@ms.qdio.ac.cn

最后更新时间:2015-01-16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