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微波-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教师名册
旧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外事工作
校友之窗
人才引进
下载中心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old(备份勿动)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册 >> 正文 今天是2017/10/18 星期三

黄微波

::框架查看::

发布人:     时间:2018-05-14
提示:文字区域内双击鼠标自动滚屏

 

黄微波,博士、教授、博导,长期从事阻尼减振降噪、喷涂聚脲弹性体防护技术和结构防灾减灾与防护领域的研究工作。

依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九五”~“十五”国防军工科技攻关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6项、部级科研项目20项,以及京沪高铁、青岛地铁等重大工程项目,面向我国新型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建设,针对海洋环境下重大基础设施的长效防护需求,研发新型防护材料,开发轨道交通减振降噪材料与技术、防爆抗爆材料与技术等。通过无溶剂机械喷涂,可实现快速固化,在结构表面形成致密无接缝的涂膜。该涂层体系具有弹性高、强度大,抗撞击、耐磨损、耐擦伤,裂纹修复、耐植物根茎穿刺,耐腐蚀性、耐海水、耐极端恶劣气候等性能优异,长期使用稳定可靠,首次提出了“一次施工,百年免维护”的全寿命防护理念。依托“青岛地铁综合减振技术研究”等重大横向课题,将约束阻尼理论创新性的应用于轨道交通减振降噪及建筑物结构抗震,有效降低了列车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音等危害,已成功应用于青岛地铁3号和11号线等线路。

基于上述研究,主编出版了世界上第一本聚脲专著《喷涂聚脲弹性体技术》,主持、起草和制定了国家、行业和聚脲有关的多部标准和规范。在国内外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50余项,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石油与化工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多项奖励,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20多项,出版专著6部。

曾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防科工委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化工科技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等荣誉称号。

最后更新时间:2018-05-14
 
 

版权所有:2015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2-85071276 Email:tumuxueyuan@163.com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东路777号    邮编:266520